坚定文化自信,从过好“中国节”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佳节将至,各地群众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欢度重阳佳节。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理应为我们所推崇。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厚重历史,为我们积淀了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人们对过“洋节”的盲目推崇已经越来越少,更多的人开始回归本真,过起了“中国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文化自信,就从过好“中国节”开始。

坚定文化自信,过好“中国节”,要突出文化韵味。近年来,“中国节”之所以能够打败“洋节”成为主流,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传统节日经过了历史长河的洗礼,蕴含了厚重的文化内涵,具有“洋节”难以企及的精神内核和灵魂,根植于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脉之中。因此,坚定文化自信,过好“中国节”,我们就要更深刻地理解每一个“中国节”的历史传承和意义象征,用浓厚的文化韵味吸引更多的人来感悟“中国节”的魅力,从而主动过好“中国节”,并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过好“中国节”,要融入时代内涵。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和自我革新的民族,在传承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正因为此,中华文明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过的古老文明,并且还在不断地兼收并蓄、发展壮大。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是要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内涵融汇贯通,继而产生一种崭新的有机统一的文化形态,并以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文化根基。因此,坚定文化自信,过好“中国节”,我们还要立足当下,紧扣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和拓展传统“中国节”的当代价值,使其具备鲜活的时代内涵。

坚定文化自信,过好“中国节”,要弘扬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素以道德教化为特色,许多传统的“中国节”往往蕴含向上、向善、和合等教化意义。总书记曾经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是当代道德教化的浓缩和精华。因此,坚定文化自信,过好“中国节”,就要大力挖掘传统“中国节”的核心道德价值,并将其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在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古为今用”。

历史和实践证明,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好“中国节”,只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小小缩影。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民族复兴筑基固魂。

(禾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禾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336.html

(3)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