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宫夜宴”看文化自信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 钟远金

“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节目一夜出圈,火爆全网,14位可爱娇憨的“唐朝少女”着华丽唐服,化“斜红”妆容,丰腴的身姿灵活扭动,珍贵新奇的乐器串联罕见的国宝文物,展现了“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再现大唐盛世繁华。

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有句话说,“文化自信,服装先行。”古代描写服饰的诗词数不胜数,各种古装剧更为我们呈现了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在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的同时,似乎全世界都在体验汉服之美。从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唐朝女孩”到女生看了都会心动的敦煌飞天舞,从巴黎时装周中国风惊艳全世界到华裳九州的华服走秀,令外国人口脱口而出:“穿汉服就是最时髦的!”汉服的魅力征服了全世界。如今,穿汉服就是一种时尚,在街上时常可见或飘逸灵动或端庄大气的汉服身影,还有风流倜傥、仙气飘飘的汉服少年,置身其中,宛如时空穿越,让人惊叹不已。让文化“活起来”,让文化“走出去”,让精美的服饰从我们手上传承下去,这就是文化自信。

堂上坐部笙歌清,堂下立部鼓笛鸣。《唐宫夜宴》为我们展示了诸多乐器,有笛、钹(铜盘)、曲颈琵琶、筚篥、竖箜篌、五弦琵琶等,观赏一场大唐盛世夜宴就是感官的极致享受。我国乐器制作历史悠久,吹拉弹唱种类齐全。相传四千多年前,我们就有一种用芦苇编排而成的吹管乐器叫做“钥”,《诗经》中也有箫、管、钥、埙、笙等乐器的记载,不管哪种乐器都能弹唱出一首时空交汇曲。孔子对齐国的韶乐情有独钟,终日弹琴演唱,如痴如醉,“三月不知肉味”。“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单是琵琶这一种乐器,就有“大弦小弦如急雨如私语,大珠小珠落玉盘错杂弹”的众多弹奏技巧,能表达多种意境。唢呐代表作《百鸟朝凤》更是走向了国际舞台,曲风婉转动听又热烈欢腾,在悉尼歌剧院的舞台,听醉了所有外国观众。在世界众多角落有身着汉服的飘逸身姿拨弄古筝,演奏着一曲曲动人的旋律,引无数外国人驻足欣赏,陶醉其中,美人奏乐图就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又一张名片。

文物京华盛,讴歌国步康。为了让观众感受中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唐宫夜宴》展示了一系列国家级文物宝藏——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簪花仕女图、备骑出行图等,从陈列文物的博古馆到陈列字画的美术馆,结合抠像、三维、AR等虚拟技术,让所有国宝瞬间“活”了起来。《唐宫夜宴》走红后,网友点赞与浏览量超5亿,不少观众表示想去河南博物院一睹文物风采,洛阳博物馆客流量大幅增加,还带动了文创产品销量。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度成为网络爆款,引起国人关注。由明星和研究者带火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让沉睡的国宝在明星和专家的演绎下焕发生机,重新进入人们视野,让冷门成了热点,让传统变身时尚,大受年轻人推崇。透过这些国宝文物,让国人再次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和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这就是文化自信。

中外学者都曾说:“中国‘90后’这代人是最爱国的。”我觉得每一代人都爱国,只是“70后”“80后”的爱更深沉,而“90后”则随着国家的强大,表现出更强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希望“90后”及“00后”能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做文化强国和文化传播的使者!

(0)
上一篇 2021-02-20
下一篇 2021-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