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书画融合让校园文化不断积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的论述。中国书画承接古今,以强大的艺术魅力感染了我们,为了深入推进教师对中国书画名家作品精髓的了解,促进学校书画品牌的建设,上海市静安区常德书法幼儿园开设了《走近大师走进经典》师训课程,旨在将音乐欣赏融入书画欣赏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教师艺术鉴赏力,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一、音乐与书画的融合,让教师爱上艺术

我们在大师齐白石作品赏析的过程中让教师们在了解大师作品特点的基础上临摹大师作品,在作画的同时播放古典音乐,通过乐曲中的每一个音符所表现出来的情感触动教师的心灵。在音乐与书画的融合中,让教师们爱上艺术,愉悦身心。我们发现音乐确实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个人感情的艺术,它让或柔缓或快乐的乐章,通过节奏的强弱、音符的上下波动牵动我们的情绪。

二、音乐与书画的融合,让教师走近艺术

我们开展了《林曦作品》书画作品观摩及分享交流活动,伴着悠扬的音乐,在冬日的午后让林曦的书画给大家带去一份精神“小食”,带去切实的快乐和滋养,就如教师们在互动分享中所说“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视频,但音乐响起的瞬间就让我的内心平静下来”;“伴随着优美放松的音乐,欣赏了林曦老师的作品,短短的十多分钟,给人带来的却是那种深深地放松惬意的感觉。可见艺术是相通的,优美的音乐,给老师的书画欣赏带来了美的意境,也带来了美的体验,更让老师们带着那份喜爱走进了艺术深处。

三、与大师邂逅,感受美的极致,也为青年教师搭建表达表现平台

在课程设置中我们开展了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等大师作品的解读和欣赏,有外来老师的讲座,也有团员青年的介绍,团员青年在介绍PPT制作的过程中收集了大师大量的信息,在走上讲台介绍的同时她们也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也让大师的经典作品一次次地震撼教师们的心灵,在大师独有的或灵动或勃发或苍劲的绘画艺术中感受大师的人格魅力,也在大师的笔墨酣畅、形神俱足中体验艺术给人带来的自由和力量,活动提高了教师们的审美情趣,也丰富了教师的精神生活。

与经典邂逅,与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齐白石这些名字相遇的过程中,我们的教师走近中国传统文化,为打造学校书画品牌奠定了基础,也让校园文化得以不断积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51550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230.html

(0)
上一篇 2021-09-03
下一篇 2021-09-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