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文化自信“中国范儿”

近年来,无论是河南春晚出圈的《唐宫夜宴》,还是马克龙访华时演奏的《高山流水》,抑或是央视春晚爆火的《只此青绿》……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正在全世界掀起中华文化的魅力热潮,向全球展现中华文化兼纳百川、包容四海的雍容气度。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彰显文化自信“中国范儿”。

在奔赴一场《唐宫夜宴》里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恢弘、磅礴、厚重的“中国范儿”。“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在2021年河南卫视晚会上,娉婷袅娜的芙蓉丽人、儒雅闲逸的纸扇书生、翩若惊鸿的水下洛神、情牵华夏的客家文化……一个个“奇妙惊喜”穿古越今,由古灵精怪的唐宫小丫头演绎的《唐宫夜宴》更是破圈传播,轰动全网,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星辰大海里不断激荡起层层波澜,吸引受众持续感悟中华文明、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党员干部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里深挖精神富矿,在五千年的文化熏陶中寻根中华力量,砥砺国未复兴、何以家为的爱国心,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向世界展示恢弘、磅礴、厚重的“中国范儿”。

在合奏一曲《高山流水》中秉持开放包容,向世界展现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范儿”。霭霭春风细,琅琅环佩音。垂帘新燕语,沧海虎龙吟。今年4月,春和景明,繁花似锦。坐落在广州白云山麓的松园,依山傍水,亭台叠瀑,别有风情。一曲《高山流水》,在千古名琴“九霄环佩”的琴弦下穿越时空,表达了中国愿将法国引为知己,携手并进的深刻寓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无论是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古丝绸之路促进经济文化交流,还是古鉴真东渡传播先进建筑雕塑知识,又或是郑和下西洋开展对外贸易促进文化交流,到今天“一带一路”构建合作伙伴关系,孔子学院掀起“汉语热”、杭州亚运会彰显中国风范。千百年来,中华文化一直都是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促进世界和平共赢的。党员干部要懂得兼收并蓄,秉持开放包容,以海纳百川的自信姿态,在文化交流里消除隔阂,在文明互鉴中凝聚共识,砥砺互鉴百家、开创未来的强国志,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创造,向世界展现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范儿”。

在共绘一幅《只此青绿》间坚持守正创新,向世界展现积极、进取、灵动的“中国范儿”。青绿两色,点染出中国山水的清朗俊秀;舞步翩跹,传递出传统文墨的意蕴悠远。2022年的央视春晚,舞蹈《只此青绿》通过“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七个篇章,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穿越”回北宋,以“展卷人”视角“窥”见18岁天才画家王希孟创作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的故事,让人不禁窥见传统文化复兴时代的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当前,传统文化类节目正以破竹之势逐步壮大,文博热不断以各种方式“破壁”,无论是《唐宫夜宴》,还是《只此青绿》,抑或是《逃出大英博物馆》,都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党员干部要持续深耕细作,坚持守正创新,砥砺继往开来、创新取胜的报国行,用尊古不复古、守正不守旧的文化创造,向世界展现积极、进取、灵动的“中国范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79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