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自信中感悟传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席话,令人感慨万千。“平视世界”的自信,源自新时代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源自世界潮流浩荡向前的“时与势”,也源自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

文化自信意味着对历史和传统的尊重和认同。通过深入了解和研究自己的文化遗产,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我们的根源,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种传承不仅是对过去的致敬,也是为了将这些宝贵的资源传递给后代;文化自信可以加强国家或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当人们对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充满自信时,他们更有可能团结在一起,共同为国家或民族的发展而努力;文化自信鼓励人们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与创造。当人们对自己的文化传统有信心时,他们更愿意探索新的思想、艺术和科技,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引亿万人民,从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感悟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不信邪、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J,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975.html

(0)
上一篇 2023-09-02
下一篇 2023-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