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提出“做好新疆工作,要坚持工作力量下沉,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要直达基层,充实基层一线力量”。

作为基层干部肩负着上情下达、联系群众的神圣使命,如果不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难以真正了解基层群众想要什么、问题在哪。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更要学会向下扎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关切,做群众的“知心人”。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群众感知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解决基层问题要聚焦关切,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用心用情提高为民质量,彰显为民温度,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踏踏实实干事、勤勤恳恳为民,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将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自身工作成效的标尺,用心用情做好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俯下身子,做群众的“贴心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系“基层”,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注重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从群众最烦心最操心最揪心的事情着手,多到现场看,多与群众谈,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心贴心,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找准路子、用对法子,以精细入微看问题的眼力和谋无遗策办事情的脑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做好群众的“贴人”。

深入基层,做群众的“暖心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都是办法。”基层是服务群众的主战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关心百姓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广泛了解民情民意、在家长里短中敞开心扉,在嘘寒问暖中化解隔阂,用真情温暖民心,掌握最真实的一手资料,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打开工作新局面,做好群众的“暖心人”。

基层工作内容纷繁复杂,却是最能锤炼人、磨砺人、培养人的“熔炉”,“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干事创业的路上充满荆棘,新时代青年干部更要接过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以“联系群众要贴心、服务群众要全心、关心群众要真心、帮助群众要热心、接待群众要耐心、请教群众要虚心、宣传群众要实心、动员群众要细心、依靠群众要诚心、善待群众要恒心”的“十心”实意肩负为民服务的重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974.html

(0)
上一篇 2023-09-02
下一篇 2023-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