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突出三个聚焦

干部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的重要途经,是锻造适应新时代要求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干部教育培训要聚焦“党的理论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培训和履职能力培训,注重知识培训”,补精神之钙,把思想之舵,筑信仰之基,强技能之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赋能充电。

聚焦党的理论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理论教育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提升党的理论教育要注重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找准学员需求点,弱点短板,精准发力,科学施训。要加大调研的力度,在遵循党员干部的成长规律的基础上,针对学员的不同层级、受教育程度、从业领域、工作现状的思想特点和变化规律,有针对性的设置教学内容,分层分类地开展差异化培训。要创新培训渠道和载体,引入情景式教学,让学员沉浸式融入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见习中实践,逐步在亲身体验中掌握党的理论精髓、真谛。

聚焦党性教育培训把牢思想之舵。思想控制行为。只有在思想上向党看齐,行动上才能向党中央靠拢,才能从上到下一条心,由里向外一股绳,凝聚干事创业澎湃动力。聚焦党性教育就是要把稳思想之舵,牵紧思想之绳,万众一心共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蓝图。提升党性教育培训质效,不仅需要知识灌输、理性思考,还依赖于情感冲击、意志磨练,在情感共鸣中达到行为改进的目的。要加快党性教育的创新探索,使党性教育与学员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更好地融合起来,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有效性。在教学过程中,即要灵活采用多种教学形式把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组织教育与自我修养,灌输教育与潜移默化的感染有机结合,又要重视学员的反馈,注重学员的反思、内省和体验,对学员的体会、感想、感悟悉心引导,增强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和持久力,使之入情入理、入脑入心。

聚焦履职能力培训强化技能之长。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越需要适应时代需求的能力素质,越需要更为专业化、技能化、精细化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的能力专业培训与实践历练是提升干部专业素质的有效方式,通过集中培训提升干部专业水平,再实践历练来检验学习成效,两者相互融合、互促共进。要紧盯实际需求,靶向发力,分级分类精准充电赋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提高专业化培训的针对性,分级分类系统提升履职能力。要紧盯培训成效,学用结合,聚焦重点任务磨炼解题本领,注重发挥基层一线课堂实训作用,把教学课堂搬到车间、地头、重大项目一线,在解决复杂繁难问题中增强本领。

(董雷 展文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似水茗心福泽万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526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9
下一篇 2023-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