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良方”让干部教育更有效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不断增强“三味良方”,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水平,筑牢党员干部基石,为党育才,为国育才。

增强“新鲜味”,实现需和供的“双向奔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必须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要弄清受训对象的不足,也要分析其原因,做到洞悉下情,方能有矢中的。要充分利用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沟通方式,深入了解干部内心想法、知识结构、长处短板,广泛收集受众对干部培训的意见,使授课内容对口对味;要增强实情研判,紧跟新时代潮流,立足工作任务,突出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绿色生态、青年干部培养等重点,融入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贴近基层和干部视角,形成解惑式课堂,达成“需什么,训什么;要什么,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目标。

挖掘“乡土味”,力促雅与俗的“天作之合”。阳春白雪,诚然高雅;下里巴人,不乏光芒。让学员听得懂、悟得透、接地气的干部教育培训,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严肃的科学理论和通俗直白的事例两者间的结合点,既能将世界观阐述清楚,也要把方法论说明白。要寓教于乐,打破传统课堂模式,变讲授式为互动式、变被动接受为主观获取,创设情景模拟,转化师生角色,不故作高深、不困于模式、不矜于身份,用简单易懂的语言、饱满的精神状态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上好党员干部“思政课”;要善于发现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结合本地特色,挖掘内核精神,一门“土办法”打造一堂“精品课”,一个“小案例”带动一批“大作为”,寓教于乐,让干部在对标对表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智慧,在学习先进经验中探索自身路子,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问心问情问策,用好用活乡土资源生动教材。

突出“实干味”,践履知和行的“辩证统一”。古语云:“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既有的干部培训工作中,“一训了之”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课堂上谈理想抱负,课堂下讲佛系躺平,实在有违干部教育培训的初衷。因而,要把功课做在学习中,依托爱党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定期测试、实地观摩、撰写学习心得等教学手段,融入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帮助党员干部学深细悟理论知识,增强其党性意识,坚定其理想信念;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建立健全训后跟踪反馈机制,严格考核干部返岗后工作表现,推动“课堂学”向“现场考”延伸、“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能作为”向“新作为”拓展,倒逼党员干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锤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使命,交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前进小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222.html

(0)
上一篇 2023-09-12
下一篇 2023-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