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有为”干部队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工作会议强调,“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队伍,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是关键,要以“组织作为”保障干部“想为”“善为”“敢为”,以“干部有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能。

固根铸魂,锻造“想为”干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想为”体现的是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觉悟,思想上先进,行动上才能先行,要破除“多做多错、不做不错”“不求有功、只求无过”等病态心理,就要让干部补足理想信念之“钙”。要办好建强“理论课堂”“初心课堂”,减少“大水漫灌”式的浅层次学习,增加专题研讨、专家解读、情景体验等深层次的学习,切实让干部学得“入脑入心”、用得“到位到点”,刺激干部“想为”神经;要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特色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品味“真理之甘”“实干之甜”,担起时代之责、复兴之任,把“想为”的精神合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充电提能,锻造“善为”干部。善为是一种能力,也是党员干部“关键时候能冲得出来”的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着力解决好干部主观上“想为”但“不知如何为”的问题,办好增智提能的“大学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专业知识培训、专业能力提升,补齐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帮助干部填补本领“赤字”;建好一线磨练的“练兵场”,树立“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绩在一线显现、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让干部到基层一线直面矛盾、贴近群众,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锤炼广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的“硬本领”“真功夫”。

撑腰鼓劲,锻造“敢为”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推动干部敢为既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必须以“组织保证”为干部敢为“撑腰”。要树牢“敢为”的“风向标”,用好考核“指挥棒”,让“猛将”“闯将”有位子又吃香,让“守摊先生”“撞钟和尚”坐不住,推动干部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针对一些干部“责任大、权力小、生怕犯错”的顾虑,要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做好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工作,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陈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棉城组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111.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