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不谋“钱途”走好“仕途”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党政办公室 朱晓丹

近两个月,网络上通报了多名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恰逢年终岁末,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屡禁不止,不少干部贪财、贪权、贪婪,在金钱和欲望面前迷失自我。党员干部要摒弃“政治上无望,经济上弥补”的念头,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苦干实干中构建2022年新发展格局。

摆正思想,拒收“糖衣炮弹”。思想松懈是干部陷入金钱陷阱的重要诱因,不少新提拔的干部缺乏经验,思想定力不足,错把企业老板的“糖衣炮弹”当真情,利益的诱惑、思想的麻痹使干部一步步堕入职务犯罪的漩涡中。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曾和人说到他最喜欢的话,“愈是军情棘手,众议纷纭,愈要心明力定。”而在之后的从政历练中,习近平同志也始终保持着思想定力,不骛虚声,不驰空想。党员干部也要始终提高自我约束的思想自觉,明白“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的道理,个别干部思想的偏差小则影响个人进步,大则会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只有坚定思想,把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和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中,便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开拓新天地。

积极作为,不当“好好先生”。一些党员干部自身能力不足,不钻研修身之道而在歪门邪道上下功夫,错用“才智”敛财谋利,遇事就当“好好先生”。从不作为到乱作为,从一味逢迎、怕得罪人,到目无法纪、心无底线,损害组织原则和党的事业。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却落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醉心吃吃喝喝,热衷奢靡享乐,走上腐败歧途。当前面对“两个大局”下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有“检身若不及”的态度,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积极作为,摒弃“事多钱少没前途”的思想,不做“遇到任务躲着走,求个无事一身轻”的消极懈怠型干部。要不断培养自身跳起来摘桃的积极心态,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在干事创业中找到人生价值,向更宏伟的奋斗目标进发。

严格管理,善用“批评利器”。“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但在很多金钱欲望面前“偏轨”的干部却变成了锈迹斑斑的“钝器”。今年恰逢换届之年,职务调整期往往也是思想活跃期,即将走向领导岗位的一批年轻干部一朝身处“高位”,更易在恭维奉承下迷失自我。因此无论何种境地,党员干部都要严格做好自身管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始终能让自己“腰杆挺得直”,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通过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全面检视自身、纠正不足。以修身律己的“不变”应对日新月异的“万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