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牢调查研究的“金钥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明确调查研究总要求,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勤政为民,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紧紧握牢调查研究的三把“金钥匙”,解开重重枷锁。

握牢勤政为民金钥匙,解开“行动僵”锁。“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下不得之情则乱。”中国共产党是一支来自群众的队伍,群众的所盼所愿是党谋划工作的前提。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列宁曾言“如果党的劝告同人民自身的生活经验所教给他们的东西不相一致的话,千百万人是决不会听从这种劝告的。”领导干部要打破缚束行动的枷锁,深入基层,扑下身子,体察民情,真正拜群众为师;要增强同群众的感情,走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社区乡村,多去困难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懂民意,忧民忧,知民盼;要问计于民,放下身段征求群众的意见,即听好听话,也听逆耳言,多解刨麻雀,做到情况明朗,心中有数。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让调查研究结果科学合理,表达民情,符合民意。

握牢实干苦干金钥匙,解开“清谈虚”锁。“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魏晋时代,风流名士以清谈为风尚,被王羲之砭为“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明朝末年,顾炎武先生提出“空谈误国”;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将全体中国人民从姓“资”姓“社”的无谓争论中彻底唤醒。可见,伟大的事业是在实干苦干中造就的,清谈实质上是对发生的事务缺乏调查,没有根据,对问题的研究不透彻,没有解决方法。于此,将实干融入调查研究就是最佳“解药”,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减少办公室中的“高谈阔论”,在实际调查找方向,既定方向,埋头苦干;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牢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调研中找寻百姓遭受的苦难,社会存在的问题,国家面对的挑战,既知问题,实干笃行。

握牢精准研判金钥匙,解开“落实偏”锁。搞好调查研究,就抓住了贯彻落实的关键。贯彻落实的实质,是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所指向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并达成预定目标,这是一个从主观意志到客观现实的转化过程,需要用调查研究作为支撑,只有参与全过程调研,不断在基层一线中掌握最新情况,及时调整方案,循序渐进,才能找准“落脚点”,对准“发力点”。反之,脱离了调查研究的关键一步,就会让落实脱离现实,中央的政策和部署出现弱化、扭曲、走样等现象。所以,领导干部一定避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避免一蹴而就,脱离实际,握牢对问题、矛盾精准研判的金钥匙,在调查研究的“样本”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

所谓“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由上至下将调查研究的三把金钥匙紧紧握牢,党和人民的事业定能在新时代下熠熠生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12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