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解暑秘方” 无惧高温天气

重庆市潼南区委宣传部 高艺菲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酷暑难耐,炎炎夏日,一份“解暑秘方”请收好。

炎热酷暑宜“食苦”。“天热吃苦,胜似进补”,夏季吃苦味可以清心火、养心气。“苦”不仅能够解暑,更是催人奋进的良药。苦是对环境、形式、局面的一种描述,也是对人意志的一种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句古训,回顾百年党史,不怕苦、能吃苦,能战胜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党员干部要做到肯于吃苦、乐于吃苦、敢于吃苦。虽然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仍要继承和发扬,我们要从吃苦的过程中磨励初心、雕琢品性,让苦不再苦,让吃过的苦都变成幸福的甜。

降温解暑多“喝水”。夏天常常大汗淋漓、口渴难耐,在这种情况下,多喝水就显得十分重要。党员干部不妨多“喝墨水”。清代《壶天录》里写道:“某家本殷实,父母以独子故,甚爱之,读书十年,胸无点墨。”“喝墨水”能让我们增长知识,开阔眼见。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党员干部要多学习、多读书。学习使人进步,学习使人智慧,学习使人强大。“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我们要做新时代学习型干部,要经常学、刻苦学、持久学,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学海无涯,奋进不止,党员干部要努力让学习成为锻炼自身的利器。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人不辞学,故能成其材。只有学习才能实现常更常新,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

预防中暑要“心凉”。暑近湿如蒸,热近燥如烘。炎热的环境下,人很容易急躁,面对工作也容易失去耐心感到疲惫。白居易《苦热题恒寂师禅室》说:“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心静自然凉便出自于此。沉心静气便能感到凉爽,自然、平和的心态能够降温解暑。只有心态归零,责任才能归位。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党员干部工作时应保持平和的心态,以从容之心坦然面对和接受工作的压力,在努力工作中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只有常怀淡泊之心、从容之心、进取之心,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才能走得更好、更远,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8-04
下一篇 2021-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