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到哪去?群众中去!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委组织部 秦知琳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牢牢握住这一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握“四下基层”的深刻内涵,坚持常下基层的鲜明导向,汲取为民服务的智慧,阐明人民至上的态度。

政策宣传下基层,重在接地气、聚民心。精准把握老百姓的政策需求和接受情况,重点围绕党的为民宗旨和惠民利民政策,走入群众家中,打开群众心门,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正确主张讲活讲透、讲到群众心坎上,变“束之高阁”为“深入人心”。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学习,知识储备丰富、政治素养过硬、理论水平高、熟悉群众语言、对政策思想理论理解深刻,方能将党的政策主张掰开揉碎,以“大众话”促“大众化”。群众语言是最能够打动群众的,用“拉家常”的口吻、“接地气”的语言、“举例子”的方式,用好四季“村晚”“板凳会”“田埂会”“围炉夜话”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调查研究下基层,重在察实情、出实招。调查研究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最直观的便是迈开步子俯下身子,走出办公室寻找解题之法。从机关大院到田间地头,坚持“实”字打头,“深”字贯穿,“细”字托底,多听多看多思,直击痛点难点堵点,“双手捧土”“双脚沾泥”方能练就一身真本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唯有深入一线步履不停,怀揣根治“顽疾”的决心、愚公移山的毅力、解剖麻雀的细致,带上“放大镜”“显微镜”,紧盯“老问题”“真问题”,关注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剖析,步履不停破解“疑难杂症”,方能确保调研“不流于形式”,发力精准直击要害,真真切切把对策提实。

信访接待下基层,重在找源头、解民忧。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通过信访渠道能迅速摸清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找到我们工作的差距与疏漏,从而瞄准群众急难愁盼开展靶向治疗、紧盯工作不足随时查缺补漏。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打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后一公里”,畅通群众维护个人权益的“绿色通道”,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新时代“枫式工作法”,多一些“马上就办”,少一些“后续解决”,将问题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构筑起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时刻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真正把“信访”变为“心访”,把“情绪”转化为“情谊”。

现场办公下基层,重在破难题、暖民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从“会场”到“现场”,从“面对面”到“心连心”,现场办公无疑是拉近干群距离、破解群众难题的重要途径。要化“被动”为“主动”,重点关注群众呼声强烈、工作局面打不开的问题,现场组织“会诊”,积极向群众“取经”,巧用“群众思维”,紧盯民生所向、发展所需,广开言路、群策群力,提供“一站式”服务,在一线破难题、抓落实、解民忧、暖民心,为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保驾护航”,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生活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