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不是做“老爷”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近日,一则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的举报文章及其相关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关于网上举报的有关问题,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整顿“四风”持续深入,党员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积极进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已成为全社会的主流。但是,仍然有极个别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没有从内心深处引起重视,反而是“官升脾气涨”,目无组织纪律,淡化党性修养。打人事件之所以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折射出对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高高在上、耍官威的现象深恶痛绝。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对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来讲,在公共场所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这起打人事件看似偶然,却说明在一些地方依然有个别领导干部摆不正自己作为“公仆”的位置,以权压人、官气十足的现象依然存在。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是一种江湖气甚至是“匪气”,与人民群众期待的领导干部形象相去甚远,是格格不入的。

党员干部之间是同志加战友的关系,职务高低只是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努力为人民服务的,这是根本宗旨,也是执政为民不可动摇的初心。极个别党员干部耍威风、爱摆谱的现象,折射出“当官做老爷”封建思想和扭曲心态,不能平等地对待下级,总是对下级颐指气使,满足于下级的吹捧奉承,败坏的是公仆形象,滋生的是官僚主义,丢掉的是民心民意。

中国自古“以吏为师”,说明官员应该在道德修养上为全社会当好标杆作好表率。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作为被寄予厚望的“关键少数”,更应该保持对手中权力的敬畏之心,时刻树好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公仆,而绝不应该有任何的“作威作福”想法和行为。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只能在能力素质上高人一筹,绝不能在自我感觉上高人一等。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特权而恣意妄为。这起打人事件,在引发更多党员干部思考的同时,也敲响了警钟:当官不能做老爷!只有时刻加强人品官德修养,才不会被群众戳脊梁骨!

(0)
上一篇 2021-01-20
下一篇 2021-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