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传统抓好教育培训

我们党已经走过102年历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领导骨干和优秀人才,为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政治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要充分运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的一系列经验做法,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宝贵财富。

突出思想理论教育。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和光荣传统。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深刻的理论讲透彻。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使广大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抗日战争爆发后,党中央在延安及周边地区先后创办了数十所干部学校,为人民军队和抗日根据地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骨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聚焦政治训练和履职能力培训,统筹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培训与公务员培训,推进党校、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协调联动。强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合作,综合用好线上、线下资源,推行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方法,推动机构、师资、课程、教材等开放共享。加强网络培训体系建设,强化跟踪问效,让优质培训资源惠及更多干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延安时期,党中央提出在职干部教育和干部学校教育要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从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风。新时代新征程上,干部教育特别是理论教育要在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组织理论攻关,加强理论阐释,讲清楚讲透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讲清楚讲透彻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讲透彻“两个结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紧密联系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将教育培训成果深化、内化、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