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三跨”提升村书记能力

本报凤阳讯 (通讯员 王乐)“美栖村的玫瑰花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还有开展群众工作方法都值得我们学习,这一趟真是来值了。”近日,安徽省凤阳县第一批遴选赴无锡挂职锻炼的村党组织书记詹星月道出自己的挂职心声。

今年以来,凤阳县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强素提能”行动,通过跨省挂职、跨村跟班、跨界培训,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激活乡村振兴“强引擎”。

跨省挂职,开眼界拓思路。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优势,分批次遴选40名村党组织书记赴江苏省太仓市、宜兴市等地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脱产挂职实训。通过参与日常工作、走访调研群众、实地考察项目,深入学习挂职村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工作上的先进理念、特色做法。

跨村跟班,找短板促提升。打破村域限制,按照“强村带弱村、先进带后进”的工作思路,在县内选取18个集体经济强村、五星级党支部村和乡村振兴示范点村作为跟班学习点,按照“1+1”“1+N”的跟班锻炼模式,面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35名村党组织书记,前往“村情相近、产业相适、资源互补”的示范强村跟班2个月,找准短板差距、学习先进经验。

跨界培训,强业务促提升。依托安徽小岗干部学院、浙江大学和苏州永联培训中心等教学资源,实施“百名书记百日训”计划,根据村级发展需求、个人能力专长等,分类分批组织全县212个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组工干部能力提升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和产业发展、党建业务、乡村振兴等专题班次,全面提升村书记党性修养、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