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发展村集体经济 壮大乡村振兴“基座”

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是其重要抓手之一,各级党组织要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因村施策、精准帮扶,持续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抓好基层党建,领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乡村发展的基础,要想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就必须要把好“方向盘”,全面打造“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应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聚焦村财薄弱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突出高点谋划,找到适合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培植集体经济特色产业。通过“强村辐射、弱村抱团”等方式,解决发展模式单一、资源整合不力等问题。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依托党校培训,赴外调研学习等培训资源,帮助村干部学经验、找差距、拓思路,着力提升村干部运用政策、带领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

挖掘乡土特产,打造一村一品的金招牌。各级党组织应用心挖掘当地山水资源、特色文化,推动乡村“土特产”进入更多百姓视野,因时、因地、因人打造出“一村一品”特色招牌,让如“村BA”、“泼水节”、“彝族火把节”等调浓满满的“村味IP”被更多人知悉,让本地区的农产品、手工艺品出彩出新,真正擦亮“特”色招牌,走出独属于当地的发展之路。同时,对村级闲置资产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村集体闲置资源储备库,由村集体统一管理规划,引导村集体合作社吸纳本村能工巧匠、富余劳动力作为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精准牵线搭桥,村企联建助推乡村振兴。按照“自愿结对、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原则,各级党组织要针对本地产业链的缺失薄弱环节大力开展定向招商引资活动,以“打擂台”、“大比武”的方式让各级党组织之间比着干、赛着干、全域推进村企联建工作,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搭建乡贤联络平台,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引导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提建议、交朋友、引项目。同时,根据不同村的实际情况,通过“强村辐射、弱村抱团”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实现互惠双赢目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474.html

(1)
上一篇 2023-08-28
下一篇 2023-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