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提出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农村集体“无钱办事”问题的根本举措,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为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建议建立村支书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情况大数据平台,并实行动态管理;各级组织部门尽快健全帮扶机制,对薄弱村或“空壳村”通过派驻第一书记、农村工作队等方式加强;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队伍,特别是“领头雁”村支书更要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财务人员队伍;制定优惠政策,创新人才引用机制。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政策是发展的生命线。尽快建立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并要求地方配套;各地在安排年度建设用地指标时,优先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所需用地,有被征用地的,安排预留指标;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率等。

三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农无业不强,民无业不富。一乡(村)一策制定不同的发展方案,构建乡域、村域特色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将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以乡村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创意新业态经济。优势产业带动,加强品牌打造力度,合理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

四是深入推进村产权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是国家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在完成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关于加强壮大集体经济条例或细则,抓实抓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改革的重要抓手,并制定一系列考核指标,强力推进;积极筹划和运作项目,促进发展。

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建设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发展。注重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能够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的服务水平,建设优质的基层组织,增加农民收入,从而对促进乡村振兴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11302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40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