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湖:新厂房一子落 集体经济满盘活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选调生 刘圣楠

新春伊始,各地迎来了复工复产浪潮,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联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1653位股东,也拿到了集体分红的205.7万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是自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以来的第16次分红,村民们尝到了盘活集体资产的甜头。

股东分红现场.jpg

(荣巷街道联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现场)

厂房落地,股东代表“喜开颜”

今年伊始,合作社的股东代表来到青龙山联合工业园查看新厂房的建设进度。该厂房的建设既是荣巷社区“建载体、扩增量”的积极探索,也承载着大家的期望。宽敞明亮、标准规范是股东们对新厂房的第一感受。2022年,荣巷社区在青龙山工业园投入600万元,新建占地2225平方米的高质量标准车间,通过引进优质企业入驻投产,每年可新增租金及税收148万元,有效破解因拆迁造成合作社载体减少的困境。

“新厂房顺利竣工,体现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我们村民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股东代表顾勉尔信心满满的说。

新建厂房.jpg

(位于青龙山工业园的新厂房)

提质增效,资产升级“前景好”

2022年,受疫情及拆迁影响,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略有缩水。为此,荣巷社区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六抓六促”进程,结合“散乱污”企业整治,清退低效企业,引进新注册企业19家,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10家。在保证资产出租符合“指导价”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结合各板块资产不同的地理位置、发展方向等因素,提前研判,精准定位,分区域制定最符合资产运营需求且具备较高可持续性的“市场价”,切实提高合作社的收入。

同时,深挖现有优质企业发展潜力,对现有企业进行“动态管理”,着眼全局,提前部署,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贯彻“全员招商、以商引商、借巢引凤”的招商理念,利用已有成熟企业载体、资源、渠道,将各种招商信息整合汇总,为社区招商引资提供后劲。此外,落实重点项目,关注重点问题,继续细化企业服务工作,定期开展工业园安全隐患排查与督查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与“一企一档”台账记录,切实做到常抓不懈,全面覆盖,保障生产。

工厂复工.jpg

(无锡市华意德恒温配件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善谋为民,居民福祉“节节高”

“乐龄驿站”提档升级、“精网微格”融入治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桩桩件件的变化切实发生在荣巷社区这片“善谋为民”“善为利民”的土地上,改善了居民生活,也将“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烙在每个人的心中。

荣巷街道联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利用闲置资金,购置优质资产,提升合作社财力”为发展思路,努力拓展工商业载体。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社区民生实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环境治理改造等各项利民惠民工程,切实将社区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位居民。去年以来,荣巷社区已发放各类居民补贴及慰问金182万元,涉及7700人次;股份经济合作社按1.7%比例分红,总计205.7万元;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成功获评“中国幸福社区”、“江苏省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无锡市文明社区”等荣誉。

为民利民的“接力棒”代代相传,民生改善的“指挥棒”接续发力,荣巷社区将持续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善行荣巷”新篇章。

(0)
上一篇 2023-02-10
下一篇 2023-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