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都是干出来的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美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以实干精神投身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的政治品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干精神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是靠真刀真枪拼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用一砖一瓦累积起来的;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所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正是凭着实干精神干出来的。

把准干事创业的方向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立身之本。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动摇干事创业的信念和立场。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带头讲政治、敢担当、重实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锤炼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臂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干事创业没有过硬的本领是行不通的。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躺平”不干事、混日子,固然有其思想消极、精神懈怠的因素,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没有真功夫、硬本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只有经受阳光照射,经历风吹雨打,才能根深干壮、枝繁叶茂。党员干部要练就真功夫、增长硬本领,必须勤于磨炼、踏实肯干。要善于在学干结合中强能力,时刻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中,锤炼打赢本领、提高胜战能力。要善于在艰苦实践中增才干,坚持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经风雨、壮筋骨,在摸爬滚打中练胆魄、磨意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加钢淬火、精武强能。要善于在扎根基层中长本领,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以官兵为师、向官兵学习,汲取基层营养、集纳群众智慧,真正在调查研究中增进学识、提升能力。

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只有营造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方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笃定前行,凝聚起干事创业谋发展的正能量。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有为者护航,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要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真正把机会留给想干事的人,把舞台留给能干事的人,把奖励留给干成事的人。要继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鼓励干事创业者大胆探索、积极作为。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紧绷思想之弦、责任之弦、作风之弦,常敲防腐警钟,常除非分之想,管住自己、守好底线、一尘不染。

(作者单位:31640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6-01
下一篇 2022-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