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力戒形式主义之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形式主义是蚕食干事实效的“隐蔽蛀虫”,以学促干正是根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根本遵循。

坚持实事求是,让干得更实。工作忙于“做样子”,根源于只对上负责、不对己负责、不对下负责的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做事要以实事求是为准则,检查是只看到了表面功夫,还是走进了“背阴胡同”,是常“回头看”,还是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对于关乎人民群众安全的重大事项有没有做到全过程监督,要勤于扪心自问工作做没做实,只有时时放心不下,才能始终保障安全。

坚持调查研究,让干得更深。调查研究是治疗形式主义弊病的良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不调查研究的环境,滋生形式主义作风几乎是必然的。当对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没有精确把握,对工作的实效不了解,往往会轻视问题、忽视问题、模糊问题,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党员干部要到困难问题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也要对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之处随机抽查,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由表及里、层层深入,以“解剖麻雀”的细致认清问题本质,再将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物质基础等相结合,一件一件推动问题解决,同时紧盯事后环节对成效全方位检验。

坚持一心为民,让干得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心中有人民,便会自觉地刹住形式主义作风。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摆正自身位置,把百姓“小事”作为大事来办、把百姓“难事”作为急事来抓、把百姓“愁事”作为心头事来解决,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要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做到百姓的炕头上,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476.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