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春耕“锄头”背后的“为民力量”

贵州省湄潭县自然资源局驻西河镇乐园村选调生 杨武松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早春二月,细雨初歇,万物复苏,正值春耕时节,田间地头一片农忙繁景。在春耕的农具中,锄头体积较小,却是最重要的生产工具,具有耕垦、碎土、作垄等功能,属于万用农具,其构造主要分为三部分,即“锄柄、锄楔、锄刃”,锄头四季“劳作”,循环不息,“一生”均在为百姓的农耕生产“战斗”,直至锄刃“消磨殆尽”。广大选调生当做“锄头”式青年干部,以“锄柄”的默默无闻,以“锄楔”的凝聚之力,以“锄刃”的坚不可摧,在基层一线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春耕中挥出“为民力量”。

做一把“小锄头”,以“锄柄”的默默无闻,在春耕中挥出“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的实干担当“大力量”。“锄柄”由一根圆形硬木棍制成,主要用于支撑锄刃,锄柄作为农户挥锄使力的唯一载体,承担着百姓耕种的所有力量,几乎“铁杵”成针,却毫无怨言,默默为百姓的农耕生产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体党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选调生当以“锄柄”的实干担当,在基层一线常谋富民之策、常思百姓之苦,勤到组入户登记农户春耕缺少的农具、种子,常到田中地里学习农户春耕翻地、施肥的技术,切实调研好农户所需所盼所急,定期走访看望空巢老人,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时常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掌握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情况,让空巢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留守儿童幼有所学、幼有所乐,终以“人民至上,初心不改”的奉献姿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千家万户的大事小事平凡事,始终以“我是人民勤务员”的角色定位和担当,在基层一线增进民生福祉,贡献青年实干担当的“大力量”,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做一把“小锄头”,以“锄楔”的凝聚之力,在春耕中发挥“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的团结奋进“大力量”。“锄楔”由两块体积较小的长方形木块组成,连接着锄柄与锄刃,是团结锄头各部分协同合作的核心。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指出“懂得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广大选调生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主动增强团结协作意识、营造团结协作氛围、践行团结协作精神,要像“锄楔”一样与部门之间协同联动、与同事之间精诚团结,合心合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要充分认识到“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齐,泰山移”的大道理、大智慧,学会将个人智慧与集体智慧、个人力量与集体力量有机结合,众志成城挑战困难、团结一心攻克难关,善于在大局中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不断提升善于团结、乐于团结的能力,要去乡村振兴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服务群众一线,带领群众,团结群众,同心同德,同力同向,同问题“扳手腕”,与困难亮剑过招,在春耕中发挥青年团结奋进的“大力量”,谱写与人民携手同行的绚丽华章。

做一把“小锄头”,以“锄刃”的坚不可摧,在春耕中发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敢于斗争“大力量”。“锄刃”呈扁平状、方形,由钢铁经过“烈火焚烧”“千锤万击”后才制成,具有刚度大、硬度高的特性。锄头在被使用时,主要是锄刃与土地中的杂草、硬土发生回转冲击碰撞以达到“精耕细作”的效果,锄刃时刻都在与农耕中的各种“硬骨头”做斗争,为百姓播种创造条件。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从炉火中走来、在斗争中新生。在振兴乡村的征途上,选调生们当赓续斗争精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学习“锄刃”在基层的“高温熔炉”中锤炼坚不可摧的斗争精神,锻打出在风高浪急处“中流击水”,在艰险泥泞处“披荆斩棘”的斗争本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青年选调生只有在斗争中学会斗争,才能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常历“风吹浪打”,耐住“严寒酷暑”,多捧“烫手山芋”,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练就攻坚克难的斗争“金刚钻”,在扫黑除恶、信访维稳中练就迎难而上的斗争“铁肩膀”,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敢闯敢试的魄力和迎难而上的毅力,全力战胜服务群众一线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春耕中发挥青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大力量”,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