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后新班子要加快度过“三个时期”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自治县委组织部 李勇

乡镇换届后,新班子如何接好乡村振兴“事业棒”、跑好“接力赛”事关发展全局。笔者认为,加快度过班子“磨合期”、角色“转换期”、情绪“浮躁期”,才能在最短时间凝聚最大合力,引导新班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以好的作风推动工作,以好的状态担当作为,以好的形象凝聚人心。

加快度过班子“磨合期”,合心、合力、合拍,凝聚共识发力。换届后,由于班子成员的经历、知识、专业、性格等方面的差异,个别班子成员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协调配合、不能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致使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够理想,与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必须要坚持思想引导与制度落实齐抓,缩短“磨合期”、增强凝聚力。开展谈话,引导提任干部珍惜机遇、虚心好学,引导转任干部正确对待岗位的调整,鼓励留任干部发挥经验丰富优势,做好传帮带。开展谈心,加强了解,增进信任。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形成互相尊重、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良好局面。要落实分工责任制,使领导班子成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有机整体,实现班子成员间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加快度过角色“转换期”,自知、自省、自强,在岗履职作为。换届后,由于许多干部刚走上领导岗位,个别干部岗位转型跨度大,使得部分干部知识结构、实践经验以及领导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岗位要求。必须要坚持理论“活脑”与培训“强肢”共进,加速“转换期”、提高战斗力。要抓好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地采取多种形式抓好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在锤炼党性、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破解难题的方法对策。要抓好业务培训,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根据不同岗位职能特点和实际工作需求,分层、分类、分专题组织实施精准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开拓创新的能力和积极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水平。

加快度过情绪“浮躁期”,正心、正言、正行,保持优良作风。换届后,面对新岗位,新班子都有一股为事业而奋斗的激情,因想多干事、早出成绩,而出现作风浮躁、急功近利,在打基础、谋长远上做得不够的问题。必须要坚持从严监管与关心关爱并重,消除“浮躁期”、提升服务力。要从严监管“紧箍”,制定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要容错纠错“护航”,通过“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要谈心谈话“暖心”,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等方式,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稳定新班子思想情绪,检查新班子运行状况,解决新班子运行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干部消除心结、查找不足、明确方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