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编办 徐玉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各级各地要积极担当、勇于作为,用敬业精神、担当精神、首创精神、奉献精神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有“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敬业精神。“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敬业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劳动者应有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素养。以“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几十年深藏“功与名”的无言英雄张富清、身患渐冻症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张定宇……他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精神的真正内涵。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就必须要拿出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敬业精神,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入手,一丝不苟地把每件事情做细做实,真正将敬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有“苟利社稷,不顾其身”的担当精神。“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是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每项工作的背后都关乎着亿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党员干部要坚定人民立场,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主动投身到为民服务的斗争实践中,抵御风险、克服阻力、应对挑战、解决矛盾,以苟利社稷、不顾其身的担当精神书写出无愧于初心和使命的为民篇章。

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融在中国共产党人血液里的精神气质,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成功密码。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生产落后到科技发展,中华民族每一次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共产党人敢闯敢试、勇往直前的首创精神。当前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人民对生产生活水平的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员干部要通过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有“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一贯秉持的优良政治品质,是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带领群众拔穷根的好干部焦裕禄,投身基层、为民服务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的“樵夫”书记廖俊波……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在为人民的幸福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在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一曲曲新时代的奉献之歌。奉献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时代要求、人民诉求和自己的奋斗实践结合起来,听民声、护民利、解民忧,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执着奉献中谱写为民服务的时代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