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念好“四字”诀 争做“四大家”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杨田镇人民政府 陶忠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五年的新局面,党员干部要着力念好“学、谋、干、守”四字诀,全面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做好补短板、强弱项,争做“学问家”“战略家”“实干家”“探险家”,激发“作示范”的意识,掀起“勇争先”的干事热潮。

念好“学”字诀,学在深处,做“才华冠世雄”的“学问家”。“人类学问逐天进步不止,你不努力跟着跑,便落伍退后。”一个善于学习的社会,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一个勤于学习的民族,才会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民族;一个拥有高强学习本领的执政党,才能带领一个国家走向繁荣昌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习已然成了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地培育学习能力,不止是书本上的学习,更是综合做人上的探究,做政治工作上的学问,做群众工作上的上心。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做一名“学问家”,才能让自己的眼见开阔,看得更广、更远、更深,才能保持旺盛的激情与工作的活力。通过不断学习,不断锤炼自身素质,成为能够担当作为的“多面手”,实现新进步。

念好“谋”字诀,谋在新出,做“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需要改革创新的闯将,这也意味着对我们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深的要求,“照葫芦画瓢”是难以把事情干圆满的。党员干部只有善于把握时代的新要求,勇于创新思路,精于统筹谋划全局,做一名“谋略家”,学会“弹钢琴”抓全面,牵“牛鼻子”抓重点,才能更好更快更圆满地完成党交付于我们的使命,才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念好“干”字诀,干在实处,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少数党员干部失去了信念根基,迷失了方向,忘记了为人民谋幸福谋发展的初心,最终他们与人民渐行渐远,甚至走向了反面。只有真心实干,才能换取群众的信任,才能换取我们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干部手中握的是“小权力”,要办理的是群众的“大事情”。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党员干部只有在工作中更加务实,主动担当,做一名“实干家”,不把工作局限在工作职责范围之内,在工作上用更多心思,花更多精力,改进工作方法,重视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困难,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才能不负国家所托,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同。

念好“守”字诀,守在险处,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探险家”。“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黄大发坚守三十年终带领村民凿出“天渠”,载人航天五十年坚守终有了“祝融号”登录火星……正是因为他们能守在“险”处,才有了这些辉煌成就。党员干部只有“守”在险处,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冲劲,敢于担当,才能时刻带着责任感奋进;只有身处逆境时敢于“亮剑”,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和胆识,下定决心,积极以新思路、新方法主动适应新常态,用改革的办法啃下“硬骨头”,排除万难,才能实现自身在一个个挫折中不断成熟,在一场场考验中不断成长。

(0)
上一篇 2021-05-20
下一篇 2021-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