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需“循循善诱” 干事方可“遥遥领先”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委组织部 程全粉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足以说明,干部教育培训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性。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教育培训部门要学习借鉴孔子先生善于教育引导别人学习的方式,解决当前教育培训存在的“一锅煮”“走过场”“供需失衡”“工学矛盾”等问题。要坚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教育培训理念,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在政治立场、思想引领、实践能力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教育培训方向性先进性实效性,确保干部“心有所向”“学有所方”“行有所为”,推动干事创业“遥遥领先”。

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方向性,确保干部“心有所向”。政治方向始终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通过政治训练的形式,有效提高了红军士兵的政治觉悟;在著名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出了“加紧政治训练”的重要论断;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通过政治训练,探索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突出政治训练,教育引导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始终把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纲领转化为自觉行动,特别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教育培训部门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思想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党性分析,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干部开展沉浸式革命传统教育,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增强党员干部“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从而做到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我自岿然不动”。

突出思想引领,增强先进性,确保干部“学有所方”。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统一思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前行。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培训部门要瞄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富矿”奋力挖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一次次的思想交锋、思想淬炼中强化理论武装。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抓好班子成员领学、党委(党组)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五学联动”,推动党员干部在苦学、深学、精学理论中品味到真理的甘甜,力求达到“好知者”甚至“乐知者”的境界。

提高实践能力,增强实效性,确保干部“行有所为”。实践是最好的教材。干部教育培训要以提升干部实践能力为目标,坚持因材施教、按需施教。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分级分类开展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等专题能力素质培训。组织部门要根据干部岗位职责、能力短板、培养方向及以往培训情况,实行点名调训制度,有效解决部分干部学用脱节、培训机会较少等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打造“党建+X”模式,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培训方式,创新授课形式、活跃课堂氛围、开展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交流式于一体的实践教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实现“学习”与“实践”精准对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