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西之行深意 凝聚富“桂”兴边合力

广西桂林市自然资源局选调生、阳朔县葡萄镇洞村村委主任助理 钟振兴

八桂冬阳暖,山川美如画。时隔2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广西,调研对外开放项目、社区、农村、企业,并强调广西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此次考察紧扣开放发展、民族团结、产业振兴等主题,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身为一名广西的基层干部,我见证了近年来八桂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感恩奋进的同时,我们更应从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中感悟“广西之行”深意,凝聚区域、民族、产业合力,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向海“释潜力”,合作“谋共赢”,凝聚区域合力开放发展向未来。1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了解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结合平陆运河沙盘听取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建设汇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广西,正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东盟连续23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腹地效果彰显......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西要乘势而上,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我们也要主动作为:协助共建“一带一路”,强化同东盟国家的发展合力;有序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深化同周边省市的共进合力;高质量建好平陆运河,以南桂柳为锚点辐射省内兄弟城市,优化区域一体化联动合力。

聚拢“石榴籽”,构建“共同体”,凝聚民族合力浇灌团结幸福花。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强调“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一个民族也不能少。”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蟠龙社区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广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各族人民在八桂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城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承前启后之年,我们要聚焦广西民族工作“好在哪、干在哪、提升在哪、攻坚在哪”,全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工程,推动重心下移、管理下沉、资源下放,引导“村务联管、生产联营、文艺联演、治安联防”。我们广西基层干部要与各族同胞一起加力助推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服务好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让辖区成为一个民族团结、温暖有爱的大家庭。

深耕“土特产”,打响“桂字号”,凝聚科技合力做好强产业文章。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调研,强调要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强产业的文章,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广西林果蔬畜糖等农业资源丰富、条件优越,不仅是全国的“糖罐子”,也是有名的“菜篮子”“果盘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的9项重点任务,第一项就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我们要深挖广西的资源禀赋、地域特点,经营好“土特产”,打响更多“桂字号”农业品牌,让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改造升级糖、铝、钢铁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抱团发展,迈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科技自强、产业振兴新道路。

奋楫笃行,新卷正展。习近平总书记的广西之行“解密”了八桂大地的未来密码,明晰了发展道路,我们一定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合力、强经济,共建新时代壮美广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