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三线建设”,基层党员干部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基层党组织运作中“排头兵”的党员干部们,要发挥好“头雁作用”,恪守法纪红线,严守职责底线,坚守道德准线,在基层工作的 “三线建设”中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做好基层群众的“主心骨”。

基层党员干部的“三线建设”以法纪为首,要恪守法纪红线,维护制度警戒,铭记法纪红线不可触碰。红线既是政策刚规又是法纪警戒,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时要提高自身政治站位,保持政治警觉,始终牢记“红线问题”一旦量变就是质变,在大是大非面前务必“小题大做”。在日常工作中要回归党员初心,不收群众一分一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谨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经验教训,切忌“闯红灯”,勿做“双面人”,不当“灯下黑”,在工作中努力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积极弘扬斗争精神,刀刃向内剜除腐肉,及时开展根源剖析工作,内挖工作惰性症结,杜绝苗头性倾向性错误思想对工作的侵蚀,回归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永葆党员政治本色。

基层党员干部的“三线建设”以制度伴之,要严守职责底线,强化底线思维,牢记职责底线不可逾越。底线既是规章制度又是行为原则,基层干部要积极进行纪律教育与法制学习,丰富理论知识储备,强化内在严管动力,切实做到知敬畏、明大义、懂法理、守底线。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其工作行为操守一旦跌破底线,直接影响的便是群众生活的生命线,基层党员干部对此更要筑强思想防线,厘清制度边界,明确工作职责,规范行为举止,净化基层风气。在思想上端正权力观,匡正纪法观,校正道德观,领会制度本质,善用制度工具,维护制度底线,动真碰硬解决基层工作顽疾,重拳铁腕肃清基层法制流毒,整治顽固“保护伞”,清理地方“关系户”,捅破陋习“窗户纸”,将底线思维贯穿覆盖在基层工作全流程,压实岗位主体责任,攻破高频问题围篱,共建清正基层环境。

基层党员干部的“三线建设”以道德长行,要坚守道德准线,践行修身律己,切记道德准线不可弯曲。准线既是道德标准又是操守指南,基层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不光要接受法律法规的监督,还要以更高的道德标准为行为准绳。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尊重法律,践行道德,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禁得起考验,扛得起担当,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高标准高质量地履行职责,兑现群众的承诺,回应时代的召唤。在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时,基层干部更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打造“创新区”,面对基层工作产生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畏缩不逃避不抵触,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时代使命内化为小我己任,勇做追梦人。

(重庆市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群乐村选调生 李志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ee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519.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