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时节不“失洁” 清风正气总为廉

随着元旦、春节的脚步渐近,节日氛围愈发浓厚。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不仅是一个阖家团圆、欢庆祥和的时刻,更是对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的考验。如何在佳节期间做到正风肃纪,确保“过节不失洁”,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节前警示,预防在先面对节日的诱惑与考验,防微杜渐胜过事后补救。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在节前做好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通过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观看廉政教育片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明确纪律要求,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同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家庭助廉,筑牢防线家风正则作风淳。家庭是党员干部的第一道防线,家庭成员的关心与支持在廉洁自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家庭助廉成为了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的重要一环。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如签订助廉承诺书、举办家庭廉政座谈会等,增强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让家人成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坚强后盾。同时,要重视家风建设,弘扬清正廉洁的家风传统,使家庭成为党员干部涵养良好作风的重要阵地。

强化监督,确保落实权力如果不受约束和控制,得不到有效监督,任执掌权力者随意滥用,就是一种绝对权力,而这种绝对权力就是绝对腐败。正风肃纪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监督机制来保障权力运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节日期间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同时,要拓宽监督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形成全民监督的良好态势。通过公开监控权力运行,通过公开预防权力腐败,通过公开制约权力任性。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创新公开载体、整合公开平台、提高公开质量、强化公开效果,最终形成生机盎然、永不腐败的优良权力生态。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加强教育,提高觉悟廉洁自律的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通过不断的教育来强化。因此,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是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的重要环节。教育内容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同时,要将廉政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廉洁元素,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自觉和道德修养。通过教育的不断深入,使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

元旦、春节等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盛宴,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考验。只有心怀敬畏、行有所止,才能确保过节不“失洁”,真正过一个清正廉洁的节日。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营造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投稿作者 新华镇 张恩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06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336.html

(0)
上一篇 2024-01-11
下一篇 2024-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