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江西日报社 李政昊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把牢“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的实绩。

  以上率下,理论学习全覆盖

  针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和人员,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的情况,景德镇市委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始终,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景德镇市委常委会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把读书班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课”,组织现职市级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交流研讨13次。

  浮梁县突出深学细悟,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学出思想升华,学出能力提升。在理顺基层党组织和摸清党员数量的基础上,浮梁为全县党员干部发放学习材料,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

  “我们努力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与加强流动党员、新就业群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珠山区对抓紧抓好流动党员主题教育高度重视、精心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双重管理”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建立“联络人网格化”机制,由景德镇市“景漂”流动党员党委书记担任总联络人,实现了流动党员人人都有学习材料、人人知晓学习要求。

  目前,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开展中心组学习189次,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5700余场。

  推动发展,凝心聚力解难题

  “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如何精准匹配?”“如何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用好基础研究人才,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景德镇高新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剖析问题关键。

  作为景德镇航空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景德镇高新区把高端人才的引进作为重点工作。日前,景德镇高新区修订《景德镇高新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政策》《景德镇高新区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的实施细则》等8个实施细则,从人才住房、医疗、配偶随迁安置、创新创业等10个方面进行补贴支持,发放各类补贴1030.2万元,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00套。

  “推动陶瓷文化走出去”“做大做强陶瓷首位产业调研”“加快陶瓷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细数景德镇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的调研课题,科技创新、营商环境、陶瓷文化、人才建设是高频词,传递出抓发展、谋进位的强烈信号。

  围绕调查研究精准选题、破题、解题,景德镇推动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和落实,在有针对性地确定12个类别、62个调研重点的同时,明确调研步骤,实化工作措施,按照“四下基层”要求,确定847个调研课题,正、反典型案例各111个。

  立行立改,惠民利民办实事

  景德镇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公办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高、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昌江区把养老服务建设作为重点攻坚项目。昌江区稳步推动1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吕蒙街道敬老院引入嵌入式养老院项目,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同时完善基层养老体系,让老年人实现居家养老。

  同时,景德镇注重问题清单与重点任务深度融合,推动发展所需、百姓所盼问题加速解决。针对就业问题,创新开展“挑灯纳才”现场招聘活动3次;解决住房问题,5500套棚改安置房基本建成,56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关于教育问题,实现全年新增学位1.2万个;聚焦医疗问题,实施卫生健康基础建设项目12个……

  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10件急需办好的民生实事落实,确定民生项目13项。发挥民声通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作用,听民意、访民情、提建议,直面问题推动解决。同时,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实地调研850次,现场研究解决问题254个,建立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的工作成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