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为新农人“精准画像”

浙江省瑞安市莘塍街道 潘旭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顺应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把握好工作时度效。

奋楫扬帆赶考路,基层党组织任重道远,要想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就要以“党建引领”为指挥棒、以“调查研究”为指南针、以“激励机制”为锦囊计,聚焦“三农”为新农人“精准画像”,激活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挥好“党建引领”指挥棒,“横平竖直”夯实“信仰之基”,“理论学习”孕育“农业发展”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基层党组织要想为乡村振兴培养甘心扎根基层的“新农人”就要“对症下药”,引导基层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著作作为“枕边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足实功夫,通过“咀嚼、消化、吸收”来启智润心、武装头脑,让基层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不移其心、不改其志、不毁其节,确保思想之舵永不偏航,在“经典理论”和“精辟论断”中寻找农业发展的“新思路”,引领现代农业在正确的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用好“调查研究”指南针,“方中藏圆”严守“耕地红线”,“履职尽责”勾勒“粮食富足”新气象。“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农村耕地”成了“闲置资源”,基层党组织要为广大基层干部精准画像,引导其在“粮食安全”这一永恒命题中“履职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耕地保护与利用”的“智慧农人”,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以“现场询问”“电话询问”“入户询问”等调查研究方式摸准农村耕地使用情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基层党组织要将耕地的保护与人民群众、地方地区的发展需求结合,不断健全相关机制、落实相关政策、做好相关措施,助力广大基层干部在粮食安全的实践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助力基层干部,将饭碗牢牢端在人民手中。在乡村振兴“远征”中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能够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成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之力。

巧拆“激励机制”锦囊计,“点划分明”明确“奉献导向”,“服务人民”,绘就“农民幸福”工笔画。“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基层党组织要做“农民幸福”的“实践者”,为广大基层干部树立鲜明的实干导向,以科学的激励机制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助力其以“你追我赶”的劲头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练兵场”,让基层干部成为引领农民致富的“探路兵”,挖掘出一大批具有“管理能力”“技术实力”“创业心力”的农民,带领他们走上“兴村办企”的道路,对于那些缺乏突出技能的农民,为其提供“用工缺口”,助力其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带领广大农民走上“职业化”道路,让他们鼓足“钱袋子”、丰富“果盘子”、殷实“菜篮子”,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