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党建先行助推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 樊筱村

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深化文明村居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王封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开发区既定目标,坚持党建先行,以锤炼坚强党组织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依托,明确目标定位,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助推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时时处处抓党建,党员群众不断线。王封社区党委着重加强基层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抓好基层班子建设,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抓各项工作的“牛鼻子”,保证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社区、村确定党建指导员,每周召开社区干部工作例会,集体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时时抓党建、处处抓党建”的工作格局。通过例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安排当前工作,对重点工作跟踪调度,对工作拖拉、落实不力的进行个别约谈、教育。利用阳光议事日、主题党日,严把村级重大事务和监督,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班子成员素质普遍提高,想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主动联系群众的良好态势。今年来发展党员工作有序扎实推进,今年提交入党申请8人,共推荐入党积极分子2人,预备党员5人,转正党员1人。王封社区党委通过时时处处抓党建为村容村貌整治夯实牢固基础。

主题教育为依托,人居环境能作为。王封社区党委通过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各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著作,融合“安丘发展、我的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对照党员权利和义务,对标先进个人先进做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视整改,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交流发言,开展了民主评议,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攻坚克难缺锐气、个别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没有起到带头作用的现象做出坚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深入查摆找出问题所在,为人居环境整治锤炼出坚强的党员攻坚队伍。

党建先行重落实,人居环境初成效。王封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社区党委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制度,基层党建工作抓出了特色,针对目前开展的阳光议事日制度,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少我照样开”“我去也白搭”的错误思想,逐步纠正了工作中的懒散拖沓的作风,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目前王封社区9个村中,各村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村内三大堆、空场、路域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并进行了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庵顶村、大埠后村、河南东张排村、河南西张排村、东仓村、中仓村、西仓村7个村,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开发区确定的“户户通工程”。贾王封村、大埠后村、仓上村、庵顶村完成厕改200多户并顺利通过各级验收。以党建先行的思想为切入点的工作方法,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初现成效。

自王封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后,党员个个示范引领、干部人人带头行动,每人争当“责任人”“战斗员”的风气蔚然成风,掀起了共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的整治热潮。

(0)
上一篇 2020-10-19
下一篇 2020-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