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

求真务,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十分重要的基础环节,又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重点措施。“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真正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才能达到主题教育的预期目标,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第二批主题教育对象主要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践中,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待理论学习的几种倾向值得注意:一是认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即使学了也是以完成任务、应付检查为主;二是认为“只学和自己工作相关的内容就行了”,没有系统全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三是“理论学习挂嘴边,一问却说不出个所以然”,学习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没有真正掌握精髓要义,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处理矛盾不得要领。

“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这听上去更像是为放松学习找的理由和借口。不注意理论学习,或者说理论学习不扎实,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会贻误工作、耽误大事。就像“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勇气虽可嘉,但却不可取,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党员干部一定得把学习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读几页书,坚持下去就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伟大实践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党的理论不是空洞的,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样,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也不能空对空。不少同志把抓好理论学习挂在嘴边上、写进总结里,可一问他到底学了什么,却又讲不出个一二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其中任何一个方面都需要下大功夫、大气力去学。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实实在在地去学。所谓实实在在,就不是泛泛而学,就不是蜻蜓点水,就不是大而化之,就不是本本主义,而是要突出一个“实”字。“实”就要搞清楚理论的具体概念都是什么意思,弄明白理论的表述到底有什么含义,知道它们都是从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得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找到将理论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相结合的路径。唯有如此,理论才能在指导实践中发挥出实实在在的真理力量。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可以说,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是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的旨归所在。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干中学、学中干,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信口开河的“客里空”;必须带着问题学,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必须把学和用结合起来,不能“学是学,干是干”,搞成“两张皮”。一些人觉得学习理论没用、不会用、用不好,不能将学和用有机结合起来,首先就是因为没学好、没学深、没学透,立场观点方法没学扎实,指导起实践来难免会“两张皮”。

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越学就会越有信心,越学就会越有力量,越学就会越有方向。抓理论学习,必须得有一股狠劲、一股钻劲。不狠下一番苦功夫、实功夫,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是学不到手的。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