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应多些“乡土味”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提出,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发通用教材、专业教材、区域教材和“乡土教材”。知乡情才能促发展,干部群众工作时应多说一些“乡土话”,同样,干部教育培训也宜多一些“乡土味”。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文化传统各具特色。干部谋发展、作决策必须先弄清楚本地情况,才能做好上级政策在本地落实的结合文章。同时,基层工作中我们常常发现,有的干部即使不是本地人,只要对本地风土人情、群众所思所想都很了解,群众也会多一层亲近感,开展工作就更有底气。而“乡土教材”作为通用教材的有益补充,对干部了解本地情况、传承优良作风、加深工作感情具有重要意义。

增加干部教育培训“乡土味”,编好“乡土教材”是基础。要明确编写方向,不能只就“乡”言“乡”,而要在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中找准定位,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干部工作需要。既对本地基本情况、历史文脉、风土人情等择其精要进行梳理概括,更注重总结新时代本地的新实践,突出新的时代内涵,引导干部学有目标、做有方向。应创新编写形式,邀请本地重大工作、重大事件的推动者、亲历者参与编写,以案例形式体现干部的工作思路、有效做法和良好作风,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应凝聚多方力量,充分动员党校、史志等部门单位及本地文化研究团体、高端智库力量,精心组织编写,严格求证把关,确保教材质量。

增加干部教育培训“乡土味”,用好“乡土教材”是关键。对主要领导干部或初到本地的领导干部,可在各类培训中单独设置本地情况介绍和形势分析课程,帮助其重点加强“乡土”知识储备,从而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在安排干部学习文字“乡土教材”的同时,也组织他们参加“三同”教育,通过亲身体验、换位思考,引导干部读懂身边无字的“乡土教材”,进一步贴近群众的生活、了解群众的困难、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乡土教材”真正成为广大干部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的“金钥匙”。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