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民主生活会这剂“良药”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步入尾声,专题民主生活会也相继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增进党内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都有所裨益。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深刻剖析、检视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以民主生活会成效巩固主题教育实效。

勇于发表看法,做到“敢说”。在民主生活会中,党员干部需要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也是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的保障。然而,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部分同志担心话说多了节外生枝,影响彼此关系,要么兜圈子,要么“隔靴搔痒”,完全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开展初衷,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发表意见,交真心、讲实话。只有这样,才能增进同志之间的信任,共同提高进步,形成互帮互助的优良工作氛围。

坦然接受意见,做到“敢听”。“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听取意见要有广泛性,既要听取上级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又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其他同志提出的问题和批评,不能有排斥情绪,要保持冷静,端正态度,客观分析,审视自己。通过研判,发现自身真实存在的问题,把他人提出的相应批评意见当作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从而“对症下药”,实现自身的完善与提高。简而言之,唯有“敢听”,才能更深刻地查准问题与不足,进而提升能力素质,优化工作质量。

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敢改”。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不是走形式、走过场,而是要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党员干部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勇于治自己的“病”。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勇于直面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下真功夫补齐短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建立整改情况定期报告和监督检查机制,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同时,针对民主生活会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于炫洋 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组织部)

来源: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