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惊蛰春雷动 “耕耘”正当时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委组织部 冯小虎

“陌上杨柳方竞春,塘中鲫鲥早成荫”,惊蛰时节,气温回升,春雷萌动,雨水渐多,春意逐渐浓了起来,万物真正走出了蛰伏期,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自古中国劳动人民就把惊蛰视为春耕开始的时节,年轻干部正值最有劲头、最有想法的黄金时期,要擦亮“耕耘”的人生底色,在“耕耘”之中不断成长,踔厉奋发奔赴新时代新征程

做好日常事,把好细节关,在点滴之中耕耘成长。在农耕的过程中,农民并非只在某个环节用力后就当起撒手掌柜,而是在选种、催芽、施肥、除虫等流程都时刻关注、时刻用心,才能保证作物的高质量、高产量。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有理想、有心劲自然是好事,但是绝不能好高骛远,在工作中挑三拣四、急功近利,只想着去干大事、担重任,只愿做立竿见影的工作,而忽略了平时、忽视了细节。年轻干部要牢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做什么,都要从日常积累,从细节切入。在处理日常工作时,要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神,把每一项任务都当作自己的事业去做,提前做好相应的规划,用心用力用脑提高做事效率、提高成事质量,多去进行“自我体检”,勤去开展“回头看”,不断完善工作细节、创新工作方法,真正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日常的事情做精,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为后续攻坚克难打下牢固的基础。

学好理论课,练好专业功,在学习之中耕耘成长。农耕文化自古就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是农耕文化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岁月中逐步积淀成长,产品品种不断增多,耕作工具愈发先进,耕作方式更为科学,产量也屡破新高。年轻干部正处于最有时间学习、最有精力求知的时期,同样不能一味“守成”,满足于过去学的皮毛,要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当下工作的切实需要制定明确的学习规划、提出更高的学习要求。既要利用好单位组织的集中学习,多去记、多去想、多去问,提升对当今先进理念、先进经验的认知,也要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勤看勤思,通过互相督促学、随身卡片学、答题练习、实战演练等方式,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从而站稳根基、弥补弱项,实现补钙壮骨、凝心聚魂,真正具备克难的锐气、担当的底气,在新征程更好作为。

走好乡间路,干好为民事,在实干之中耕耘成长。农耕取得的收获不是喊出来的,是农民们在土地中一锄一锄干出来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同样不能止步于“口号主义”“形式主义”,要切实通过去人民之中真抓实干收获成绩。年轻干部要坚决摒弃办事“装样子”、行动“摸瞎子”,真正把为人民造福、为人民谋利当做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处理社会矛盾价值坐标,和群众之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主动走出办公门、走入田地间,去基层一线做好分析研判,搞好调查研究,多去躬身与人民群众拉家常话,谈身边事,聊当下难,真正和人民打成一片,从而更好地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上下足苦功,用实际行动写好民情日记,以担当作为恪守民为邦本,做人民喜欢的好尕娃,做群众满意的好后生。

(0)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