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小白:往事堪堪亦澜澜 前路漫漫亦灿灿

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委组织部 张凯鹏

辰光不待,年华可追。

去年三月,我从综合考核中心的岗位轮岗到基层党建信息分析中心工作学习。而今,时间刚好满满当当一年。

在这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我又将在再度启航,在新的岗位上满怀期待与干劲奋勇前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年来笔耕不辍,主要有三点收获。

这是酸甜苦辣的一年。在这个岗位上,最“酸”的是文稿修了又修、改了又改、校了可能还有错,最“甜”的是文稿见报、见刊、见网,“榜”上有名时倍感欢喜和鼓舞,最“苦”的是绞尽脑汁写不出稿、更担心写不好稿,最“辣”的是要把握全局搜集信息、又要时刻“在线”推送信息。正是因为这些酸甜苦辣,才倍感信息宣传工作的多姿多彩。

这是行囊满满的一年。在这个岗位上,先后撰写、修改、报送组工信息125篇、评论文章22篇,整理“党建直播间”图文素材128条,利用微信公众号编辑推送宣传动态476条。在共产党员网刊载组工信息和评论文章27篇,党建网刊载4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刊登2条,《青年时代》纸媒刊载1篇……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个人也有幸被评为“优秀信息员”和“优秀网宣员”。

这是受益匪浅的一年。在这个岗位上,第一次系统接触了基层党建工作,加深了对组工干部职责使命的认知,使“组工小白”的我不再胆怯。这一年,第一次结识了“共产党员网”、第一次获得了“小火苗”、第一次有了专属作品集,他权威、系统,充满温度,犹如良师益友,让“网宣新手”的我逐步成长。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出发。一年来的所学所悟,主要有三点心得。

文稿是“逼出来”的,不是“避出来”的。有这样一句箴言,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写稿是一个“自己逼自己”的过程,认知和态度是写稿路上最艰难的关卡。倘若一接到写稿任务就自认为“我不会”“写不起”“写不好”,千里之行第一步就选择了自我否定、自我逃避,甚至是自我放弃,终究是难以跨开步子,更何谈行稳致远?“临事而起,迎难而上。”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只有坚定信心,敢于尝试、敢于自我加压,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定能够突破困境、超越自我。多写,才会写。越写,才喜欢写。

文稿是“积出来”的,不是“急出来”的。我一直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稿是一个“厚积而薄发”的过程,涓滴成流、聚沙成塔,重点在于要勤记录、勤积累,又要善收藏善运用。关于“怎么记”的问题,要笔记本有序记,为的是方便日后翻阅查找;要手机随时记,为的是不让灵感稍纵即逝;要电脑及时写,为的是一气呵成脉络清。关于“积什么”的问题,要聚焦各级重要会议精神摘抄思想精髓,聚焦领导讲话摘抄经典内容,聚焦工作需要摘抄好词好句,聚焦基层一线摘抄有用素材。关于是“如何做”的问题,看到好的文章、好的资料要学会及时收藏、分类建档,做到仔细研读、反复咀嚼,做到对比学习、取其所长。日积月累、有备无患,才能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任务来时急出汗。

文稿是“改出来”的,不是“盖出来”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好文章都是修改出来的。写稿是一个“稿了还能稿”的过程,难点在于要多请教、敢亮丑、不厌烦。首先是学会自己修改,成稿后通过朗读的方式,逐字逐句进行修改,减少文字差错、优化逻辑结构、增加文气文采。其次要学会请教修改,多向领导、同事及领域专业人士请教学习,不要害怕出丑、不要担心被否,多加反思、多次打磨、多重把关更能精益求精。再次要学会“搁置”修改,针对不紧急的稿件,不妨适当放一放、缓缓神,过几天再回头修改,一定会有新的思考、新的收获。

文稿虐我千百遍,我待文稿如初恋。乐此不疲,才能其乐无穷。信息宣传工作如此,其他工作更如此。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组工道路漫漫亦灿灿……

(0)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