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为栋梁之才 先做一名好棋手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李胜兰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为青年干部的奋进路程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描绘了蓝图、拓宽了路径。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恒心和毅力,做一名好棋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守正创新、不负人民。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下好“思想”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钱学森放弃步步高升的事业和优越的生活环境,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以实现祖国强大的梦想,这是他的理想信念;革命先烈李硕勋为党的事业不畏牺牲,被敌人用箩筐抬到刑场英勇就义,这源于他的理想信念;谷爱凌十年如一日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埋头苦干,最终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华儿女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奋斗精神,这是她的理想信念。时代在变,初心不变、信念不变,和平年的青年干部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吾日三省吾身”,保持清醒的政治立场,以史为镜“正衣冠”、以史为鉴谋发展,争当新时代的参天之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下好“实干”关键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青年干部更应该昂扬苦干实干新姿态,才能俯仰大地、无愧于心。要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干民之所盼,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赓续“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红色血脉,在发展的长河中,奋力搏击;要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转变思路、举一反三,在挑战中发现机遇、主动求变、逆势而上、顺势而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每一个青年干部都是一枚钉子,要正确找准定位,把钉子钉“准”,要持之以恒,把钉子钉“牢”,要用心用情,把钉子钉“实”,争当新时代的活水之源。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下好“担当”制胜棋。“为政之要,重在履事,贵在成事”,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想作为更要敢担当。“担当”二字重若千金,它是检验青年干部的“试金石”,也是青年干部战胜困难挑战的“定心丸”,更是凝聚奋进力量的“主心骨”。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就要把责任放在心头、记在脑中、担在肩头,内化为行为自觉和道德修养,锚定目标、心无旁骛、尽职尽责;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就要练就“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勤思善悟、知行合一,补短提升、开创新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催生新作为,奋进正当时、砥砺再前行,要争当新时代的逐梦之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