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做盎然生长的春日“劲竹”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是清明时节,冷雨吹面,凉风轻抚,更有绿竹拔节、青笋冒尖。

清明前后,最是“劲竹”盎然生发之时,向下扎根有之,破土冒尖有之,拔节攀援亦有之。青年干部当观“竹”悟“道”,争做盎然生长的春日“劲竹”。

当做“本固根深”的“劲竹”,在“山海”之间扎根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子的生长周期相对较长,有时为了夯实根基,竹子甚至能蛰伏五年,钻土扎根,默默培养根系,待到又一个雨季来临时,厚积薄发,迅速生长。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应与“劲竹”一样,在山海之间扎根生长,厚植深厚的为民情怀,牢牢站稳人民立场,默默守护群众福祉,始终以为民造福作为自身奋斗目标。要自觉主动深入到基层群众之间,了解群众所忧所扰,勇挑重担、认真履职,把为民解忧作为自身使命责任,以群众的心声呼声为工作导向,以群众的心愿期盼为办事方向,把小事做细、大事做好,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出行、饮水、住房安全、路灯安装等民生问题,在基层一线倾情投入、忘我奉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做“耐酸抗寒”的“劲竹”,在“厚土”之下冒尖屹立。“风摧体歪根犹正,雪压腰枝志更坚。”竹子对于生长环境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无论是被酸性的土壤包围,抑或是身处雪压腰枝的严寒天气中,它都能“破土”而出,不惧外物。青年干部作为民族复兴的生力军,奋进新征程的排头兵,更要与“劲竹”一样坚韧不拔,在矛盾斗争中淬炼一身过硬本领,做到无论是“强酸”还是“严寒”,都能“破土”“冒尖”。要自觉到实践中锻炼自己,把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当成“磨刀石”“炼钢炉”,把自身放在“石上磨”“炉中炼”,磨练坚韧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要主动到乡村振兴的最一线、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去锤炼自己,把所学所悟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工作技能,在田间地头积蓄向上生长的盎然力量,“破土”而出。

当做“襟怀若谷”的“劲竹”,在“内空”之中拔节攀援。“身负盛名常守节,胸怀虚谷暗浮烟。”竹子的整体构造呈现出外实内空的特点,尚在厚土中时,竹子就“虚心中空”,待到破土凌云上,更是始终保持“外直内需”的谦逊心态。竹子如此,我辈青年就更需如此。青年干部作为刚工作没多久的“雏雁”,理论知识相对丰富,有着初生牛犊般的冲劲,但是缺少实践经验,“底座”不实,“下盘”不稳,开展工作容易陷入先入为主的思维陷阱。作为基层“小学生”,青年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高自身开展工作的理论水平。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常怀谦虚之心,静下心来学习沉淀,不断打磨提高业务水平,扎扎实实练好干事创业的基本功。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