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甘当拜师“求”解的“小学生”

福建省邵武市大竹镇人民政府 郑可晴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强调“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唯有怀着“拜师求解”的心态,在上下“求”索中修心、实事“求”是中修知、精益“求”精中修形,做内正其心、外正其行的“小学生”。

在“立志读尽人间书”的上下“求”索中修心。“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读书、读好书。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问题挑战层出不穷,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拜书本为师,牢固树立“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意识,始终保持“求知若渴,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把真学实学作为一种责任,把勤学善思作为一种追求,系统化、规范化深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和最新成果,深刻领悟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将学到的“字句”化作知识的力量,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丰富内心灵魂。

在“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事“求”是中修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的自序中指出:“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了解基层、通达民意的“桥梁”,是使决策和工作符合实情的重要途径。“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拜实践为师,乘上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这股“东风”,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目的同群众“坐一条板凳”,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在“走访调研”中抓准民生“痛点”,在“体验感触”中打通办事“堵点”,努力在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中提升能力素质、成长成才。

在“千锤百炼始成钢”的精益“求”精中修形。“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拜历史为师,坚持以历史为镜鉴,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学习优秀前辈居功至伟不自傲、沉心静气细耕耘的平和心态,始终保持“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以更大的格局、更佳的心境、更强的本领、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让青春在基层一线熠熠生辉。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