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 “三候”时 深耕 “青春田”

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政府 程小汇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谷雨时,春景如阳光破晓、利刃新发、风席旷野,一年好景,无过于此时。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青年干部应解锁“三候密码”,深耕青春“责任田”,沐浴春光趁年华,趁着谷雨好播撒,乘着春风快出发!

一候萍始生,“细雨茸茸湿楝花,南风树树熟枇杷”,趁年华一“谷”做气。柳花风淡,牡丹吐蕊,百谷茁长,千葩浓丽,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春光。“流水落花春去也”,春色虽阑珊,已渐将逝时。时光易老,岁月不居。“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当下,个别干部正值青春却染暮气,喜欢打“青春牌”、吃“青春饭”,或坐享其成、好逸恐劳,或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看似“佛系”,实则妥协一世、将就一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干部须以“有如扶桑初日升”的朝气、再多磨难也无惧”的意气、“已到凌云仍虚心”的才气,与时偕行、与国同梦,不负韶华不负春!

二候鸣鸠拂其羽,“寻花人隔绿帘语,布谷鸟忙深树啼”,奋进时紧锣密“谷”。“布谷布谷,快快播谷。”谷雨时,布谷乌化身“催耕使者”,放声啼叫,提示播种。“谷雨莫等闲,春耕到眼前。”其实,春耕也是一种文化,争抢春时,奋发有为,是刻在民族血液中的传承。春时贵如金,青年干部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装满探索进取的精神行囊,擦亮利民为本的初心明灯,不畏沿途巉岩高不可攀,无惧深水逆流冲击,在翻山越岭、顶风冒雪中参遍昙花演幻,上下求索当好“硬核”干部,真正把状态提起来,将冲劲鼓起来,让本领抢起来,始终以拼的姿态和干的劲头,勇挑建功新时代的历史重担。

三候戴胜降于桑。“声声催我急种谷,载插种管事诸多。真实干大张旗“谷”。春归谷雨,种瓜点豆,滴滴努力,皆有回响。展开这幅“千里江山春耕图”,纵横阡陌间,翻耕整地、播种育苗、清沟排水……春耕备耕按下了“启动键”,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股“策马扬鞭自奋蹄”的实干劲头令人动容。“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实干要有“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真解难、解真难”的责任感,“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青年干部要敢于对硬骨头动“真刀”、向矛盾处开“真枪”,触险碰硬“真”,践行担当“实”,凝心聚力“干”,踏着谷雨时节的节拍,以实干之笔书写青春华章!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