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高学历”当成“高能力”

贵州省天柱县高酿镇人民政府 陈国斌

都说“高学历”就是“高台阶”,现在社会上许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招收人才都只看学历,而那些“高学历”的大学生却好高骛远,瞧不起一些不起眼、不“高大上”的工作,觉得自己学历高就“高人一等”。又有一部分大学生在名牌大学毕业以后,干起了保安、摆起了地摊、卖起了猪肉,很多人就觉得是浪费人才。一个好的人才不仅要有“高学历”,还要具备“高能力”。

好钢铁更需要千锤百炼,一块再好的铁如果不经过锤炼而只是拿来摆设,那它永远也只是一块“好看”的“废铁”,切莫让当代高学历大学生变成现代“伤仲永”。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大力推进大学生下基层积累经验、磨练意志、锻炼能力。有了一定的基层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才能够下笔成章、胸有成竹。不然纵使你有再高的“才华”,也只是“纸上谈兵”。

基层是大学生干部的另一个“课堂”,很多高学历的大学生总觉得自己是名牌大学毕业,有着专业的知识和过人的智慧,觉得在学校学习的东西已经足够让自己在社会上游刃有余了。但是一来到基层却像个没有见过世面的“乡巴佬”,而“乡巴佬”这个词一开始却是讽刺没有见过大城市的“乡下人”的。现在很多城市的“高材生”下到基层后却变成了“乡巴佬”。俗话说得好,“万丈高楼平地起”,哪个有能力有作为的领导不是从基层做起,哪个大将军不是从一个小卒做起?基层是一个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大课堂,这里不管你有多高的学历,能力不够就不及格,就不能从基层“毕业”。基层的作业可不光是动动脑、写写字那么简单,一份好的基层答卷是要靠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靠和人民群众一起携手创建起来的,是需要让人民群众认可的。在基层,我们不仅要用好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还要向基层的老干部学习工作经验,向基层人民学习艰苦朴素的精神。

基层也是大学生展现自己的“大舞台”,国家大力培养青年干部人才,目的就是让新时代的新青年适应时代需要。基层这个大舞台就是年轻干部展现自己和追求梦想的“星光大道”。在基层的年轻干部要勇于展现自己,发挥自己之所长,严以律己,时刻关心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对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勇于说“不”。许多大学生在面对一些官场上的歪风邪气的时候,时常会变得不知所措,甚至还会“随大流”,学习这种不良风气。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要用新时代的新思想来抨击这种旧时代遗留的坏思想。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利用基层的这个大舞台来提升自己,帮助自己成长,让自己的“高学历”变成真正的“高能力”。

(0)
上一篇 2020-08-31
下一篇 2020-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