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干部培训当“肥肉”

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南因镇南因四街村选调生 刘婧雯

近日,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支持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会同相关派驻机构和四川、云南等省区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原副司长彭付平、安全监察处原副处长陈佳元,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纪委原书记张智等人分别联合社会培训公司,以培训为名大规模组织参训学员公款旅游等问题。

干部培训岂能成为个别干部眼中的“肥肉”?在干部培训方面刮油水,薅的是国家的“羊毛”,损的是人民的利益,严重败坏了干部培训的风气。这次纪检机关的严肃查处,彰显了对干部培训违反四风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严防干部培训隐性违纪。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力求干部培训不断务实。但也要清醒看到,学习走过场、培训高消费、考核不严格等损害培训力度的情况依然屡有发生。比如,有些网络培训刷课多、听课少,兼之缺乏相应考核,培训效果为零;有些培训机构敷衍培训任务,前期缺乏准备、中期要求松散、后期无视考核总结,使培训流于形式;个别单位开办培训铺张浪费,眼睛盯着食宿交通最高标准,便宜一分都觉着自己“亏了”;更有甚者,借培训之名大发贪腐之财,披着培训的外衣公费旅游,与培训机构实现利益交换,等等。这些行为,看似材料齐全、程序正当,实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滋生,已然构成违纪事实。

莫让干部培训适得其反。干部培训是正人心、长才干的重要方式,其效果能直接映射出一个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干部培训违反四风,从小处来看,浪费玷污了用于培训的国家钱财、人民税金,影响的是受训个人的党性修养、阻碍其成长成才;往大处说,这表示一个单位或者地区,干部队伍管理的导向偏了,这样带出的干部队伍,无法学习吸收党的最新理论精神、无法提升岗位业务能力,必然人心不齐、软弱涣散,不能将自我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终将彻底丧失组织的公信力。

务求干部培训制度过硬。干部培训重在走深、走实,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力戒四风问题。要完善培训规范机制,对于课程设置、教师聘用、培训对象、地点、时间以及支出费用等进行严格把控,细化到点,对于学员参训要求进行明确规定,尤其注重培训结束后的考核、总结,务求培训真实有效;要压实监督检查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及时下沉,培训前重点关注方案设置,培训中实地考察授课情况,培训后认真查阅考核和总结情况,严肃查处培训出现的四风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要落实培训“回头看”机制,在各地定期开展培训“回头看”工作,采取全面摸排和抽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看培训方案是否合理,看授课教师有无从业资质,看培训影像文字资料是否属实,看受训人员反响优劣,看培训费用支出是否合理,落实严肃追责问责。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