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部教育培训“着墨添彩”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委组织部 刘司吉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组织部门要以需求“着墨”、以形式“添彩”、以问效“增色”,让干部教育培训“实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切实提高教育培训质效。

以需求“着墨”,让干部教育培训“实起来”,避免“一锅煮之”。少数地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不深不实,存在“一锅煮”现象,导致一些干部“吃不饱”、一些干部“吃不消”。让教育培训“实起来”,须以需求“着墨”,着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要“精”定目标。坚持目标导向,着眼推动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补齐干部能力短板,将教育培训与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靶向施训、有的放矢。要“准”制内容。在突出主业主课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坚持量身定制、因材施教,避免出现“一锅煮”“一刀切”。要“化”细层次。因时因地因势科学划分培训对象,按照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准确把握教育培训的统一性、差异性,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以形式“添彩”,让干部教育培训“活起来”,避免“一以灌之”。“灌输式”教育是开展培训时常见的误区之一,育人效果甚微。提高教育培训质效,关键要在形式上下足功夫,让干部教育培训“活起来”。要着眼变讲授式为互动式、变被动接受为主观获取,根据不同专题、不同班次,在坚持传统优势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广泛运用启发式、模拟式、体验式、案例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努力使教育培训“活起来”,让参训学员坐得住、学得进、记得牢。比如讲授知识类的课程时,可采取趣味问答、知识测试、小组研讨等方式实施教学;讲授技能类的要点时,可通过角色扮演、实操演练、组内互评等方式实施教学;讲授态度类的观点时,可以通过故事分享、视频展示、小组研讨等方式实施教学,等等。需要强调的是,形式载体固然重要,但必须服从于内容、服务于内容,不可舍本逐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以问效“增色”,让干部教育培训“用起来”,避免“一训了之”。培训管不管用,不仅要看一时之效,更要着眼长远、做长久之功,持续跟踪问效,让干部教育培训“用起来”。要明确问效内容。训前重点问学员日常学习是否自觉、“应知应会”是否掌握、训前测试是否达标;训中重点问学员学习态度是否端正、课时考勤是否圆满、读书笔记有无摘抄;训后重点问培训内容是否吸收、培训成果是否运用、工作表现是否变化,等等。要完善问效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办法,并针对训前、训中、训后的变化效果,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和考评体系,确保跟踪问效结果真实有效。 要强化结果运用。通过科学合理的跟踪问效,近距离、全方位考察参训学员的学习培训、现实表现、工作履职等情况,推动将干部教育培训与年度考核、奖惩激励、干部任用等有机结合,激发干部学习的主体自觉和内生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