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财 育材 成才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 马依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人才工作牵头抓总,是党和国家赋予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当前创新创业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时代背景下,需要组织部门以更加开放的工作理念和系统思维,积极抢抓人才优先发展机遇,以最佳服务、最优环境和最好机制实现挖“财”、育“材”、成“才”。

构筑“引才载体”,与时俱进挖掘“人财”。“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人才的引进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正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要想吸引“凤凰栖”,必定要营造枝繁叶茂,挡风遮雨的优良环境。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政策时,要把人才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努力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投入优先保证。科学定位引才目标,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大力引进急需急用的人才,从而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引进和培养符合发展需求的各类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注重当前发展与培育未来增长点并重,通过制定人才开发目录,明确所属行业、人才类型,锁定行业紧缺、技术垄断等急需的目标人才,采取“一事一议”,做好引进跟踪服务。

落实“扶才政策”,着眼未来培育“人材”。“参天大树的长成需要好的种子,需要肥沃土壤,需要阳光雨露”,组织部门的工作就是营造更好环境,让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扎根沃土,沐浴“阳光雨露”茁壮成长。加大人才发展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发挥好海创基地的辐射和引领效应,发挥好高端人才服务中心独特机制作用,整合社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间资源优势,切实解决人才在生活和事业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和职责,坚持“共通性”和“特殊性”、“水平业绩”与“发展潜力”、“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遵循不同类型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加快形成产业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评价制度环境。

辐射“聚才效应”,积极作为成就“人才”。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既要体现出对人才生活配套的重视,更要体现出把人才留住的事业政策保障,既要对高层次人才重金以待,又要走出高待遇的误区,善于把工作重心放到扶持其事业发展的综合配套上。落户项目能否转化、落成企业能否发展壮大,解决后顾之忧,人才才能有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才能加大人才辐射效力。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树立“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大人才观,冲破地域和条块限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人才搭建各类回馈社会和交流沟通的平台,积极打造人才在生活和事业之外的“第三空间”,提高人才贡献率,引导人才“正能量”,努力实现“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的双赢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