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伪创新”套路要不得

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人民政府 唐子亦

“换‘名’提成效,一‘新’遮百丑。”近日,《半月谈》报道了基层工作中的“伪创新”现象,有的地方片面追求标新立异,忽视了基层、工作、群众等根本实际,徒增了日常负担,损害了基层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理清、预防“伪创新”套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纯粹干部干事作风,以实干、实效之风充盈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伪创新”是华而不实、劳民伤财。有的地方的“创新”,执着于改头换面,多了面子,虚了里子。《半月谈》归纳出基层治理的三类“伪创新”:削足适履的“造词式”创新,生搬硬套的“复制式”创新,华而不实的“亮点式”创新。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这简单粗暴的“光鲜”背后是凭空累加的负担成本,使得基层干部心力交瘁、疲于奔命;这雷声大雨点小,亦会耽误群众精力、期盼,降低政府公信力。

“伪创新”是恣意妄为、弄虚作假。在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见风使舵等错误意识撺掇下,部分干部的创新初衷早已变质分化。有的寄希望于用冥思苦想的新概念为一般普通工作贴上“高质量”的标签;有的则陷入“为领导创新”的干事误区,过分追求汇报时讲得精彩、领导听得高兴;有的甚至通过开创新提法、新制度,来甩不想背的锅,来揽想要用的权……个人私欲挥舞着“创新”的指挥棒,已然成为一些干部应付、甩责、求效的“万金油”套路。

“真创新”是求真务实、雪中送炭。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基层工作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只会锦上添花的“绣花活”,必须坚定强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责任意识,秉持“雪中送炭”的思想主动,做到所思所行都经得起现实检验、暖得了基层人心。基层治理创新不能天马行空,如浮云般不落地、不着调,应充分考量创新思路的适配性、实用性、发展性,做到宁缺毋滥,对缺少实际支撑、科学支撑、民意支撑的“半吊子”创新果断舍弃。必须牢记,让群众暖心、干部省心才是最佳的创新。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充分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实想法、意见反馈,根据一线实际动态调整完善创新思路,划去迂回无用套路,巩固营造“廉洁为本、实效为王、口碑为花”的基层创新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