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里橙香”中,品一乡情愁

秋风已起,重阳将至。忠县种植柑橘历史悠久,迄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杜甫《禹庙》中就有记载,“禹庙空山里,秋风落日斜。荒庭垂桔柚,古屋画龙蛇。”杜甫途经忠州,便注意到桔柚斜垂,硕果累累。由于种植历史悠久,柑橘产业化规模大,年年冬天最常吃的水果便是家乡的柑橘。故而长大离乡后,每每闻到橙香,乡愁便涌入心间。兜兜转转又回到家乡,力争将家乡的“金橙子”变成“金疙瘩”。

科技之剑,辟产业新路。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科技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在现代化智能化发展迅速的当下,柑橘产业规模化发展必定顺应时代的潮流。要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将现代化智能化技术融入产业发展当中,通过技术手段调控温度、土壤酸碱性、水源质量等等,保障产量及品质;要利用科学技术,提高种植效率,通过机械化种植、浇灌、智能监控等方式,降低人工成本,与科技特派员组建工作小组,降低极端天气对柑橘产量的影响,确保柑橘产业保质保量发展。

品牌之锋,成惠民之利。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产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品牌效应,优质的品牌是产业发展的保障。忠县有两千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以此为依托打造属于自身的柑橘品牌,将“忠橙”与忠诚作为切入点,将忠义之城的历史渊源与本地特色柑橘联系起来。打造情怀品牌,扩大销量,将柑橘产业的名气自渝东北宣传到整个重庆,再扩大到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各地。

创新之风,乘发展之浪。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奋斗是时代不变的主题,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源泉。掌握产业发展的特色,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发展中经久不衰。要不断开发新品种,将植物及其他因素与柑橘结合起来,例如“玫瑰香橙”,龙头企业带头成立研发小组,不断开拓创新,研究新品种,给受众带来新鲜感;要不断创新新形式,除电商销售、面对面销售等传统形式,加大自主采摘、线上认领柑橘树等销售方式的宣传,提供让顾客耳目一新的活动内容。

柑橘产业的长远发展,以科技、品牌、创新为依托,唯有不断改进现有的产业模式,才能为柑橘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9316.html

(0)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