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定、谋、开” 擘画经济腾飞“新画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人民政府 张剑婷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为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总方向、总遵循和新动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在风云诡谲、变幻莫测的经济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念好“定、谋、开”三字诀,共同擘画经济腾飞的“新画卷”。

定国运之基,锚定“稳中求进谋发展,以进促稳固根基”的发展理念,擘画经济腾飞的“战略卷”。“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提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凝练总结,又是对未来发展的大胆预测,为2024年国家持续稳定经济发展敲下“定音锤”。“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是统筹2024年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保障。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推动经济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稳字打头,进字打底”,以“小步子,快步伐”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等各项重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谋民生之福,厚植“忠诚所感金石开,勉建功名垂竹帛”的爱民情怀,擘画经济腾飞的“幸福卷”。“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人民是国家财富的创造者和共享者,开展经济工作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扎实推进医疗、养老、教育、住房、就业等民生工作,化解风险破除难题,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保障人民财产安全,持续把人民“置顶”,切实干出一些利民惠民的好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蓝图变为现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须臾不忘的一条根本原则,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将人民群众的所忧所盼放在心头,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懈努力奋斗。

开发展之先,激发“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开拓精神,擘画经济腾飞的“创新卷”。“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把科技引领引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生命科学、清洁能源、无人驾驶、银发经济等“新赛道”,激活经济恢复“干细胞”,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捷传航母新犁海,喜报飞船再射穹”,作为党员干部,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握住时代发展的“利刃”,勇立潮头、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发展新质生产力,拓宽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应用领域,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