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李桂科 读懂“何以榜样”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枕头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方国庆

12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播出了《榜样8》专题节目,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榜样、奋发作为,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今天,我想聚焦“中国好医生”李桂科,从“医者使命、党员责任、代表担当”中,读懂“何以榜样”。

治一村人病,您将“医者使命”留了下来。1981年4月,李桂科第一次踏入山石屏村,“都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180多个麻风病人,有的嘴歪眼斜,有的肢体残缺,有的在地上爬行……”这样的场景让李桂科终生难忘,不止一次想过离开,但在面对病人眼神中的无助和不舍时,李桂科说“麻风工作更需要人,不但不能走,还要把它做好”,正是这样的信念,他留了下来。由于没有学医经历,缺乏专业知识,李桂科啃下一本又一本医学专著,记下几十本学习笔记,一边关注前沿信息,一边根据实际不断创新当地麻风病治疗手段;正是凭借钻研劲头和治好病的决心,李桂科独立完成山石屏村所有足底溃疡长期不愈患者的清创手术;正是凭借着日复一日亲自送药、系统治疗,1990年,山石屏村的麻风病患者全部治愈,麻风患病率从最高年的万分之27.3降至万分之0.067。何以榜样?李桂科用“医者使命”回答:坚持人民至上,勇闯“无人区”,敢涉“深水潭”,积极投身急难险重“第一线”,以拼搏斗志做好手头工作,持之以恒走好脚下道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埋头苦干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架一座座桥,您将“党员责任”留了下来。整整十年时光,在李桂科的带领下,山石屏村战胜了麻风病。“病人治愈了,但他们心里认为自己的病没有治愈,社会上对麻风病的偏见与歧视依然存在。”李桂科留了下来。为建通往外界的桥,李桂科四处奔走筹措资金,1995年6月,通往山石屏村的人行索道桥建成;为建通往民心的“桥”,李桂科在村中办起了小学,积极向社会各界争取救助,十几年间,山石屏村走出6位大学生,1位研究生;为建通往党心的“桥”,2014年,山石屏村成立了党支部,李桂科被推选为支部书记,他带领村中康复者外出旅游,身体力行开展公益活动,邀请大学生志愿者、社团组织入村开展活动,解开了群众心中的偏见。何以榜样?李桂科用“党员责任”回答:永葆奉献精神,心怀大我,传承大爱,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恪守始终,主动作为,在无惧无畏中点亮自我,在昂扬斗志中发光发热。

绘一幅幅图,您将“代表担当”留了下来。2017年2月,李桂科如同往常一样为村民理发,“李医生退休了我们怎么办啊?”村民的不舍之言打破了宁静,“退休就是个说法,我不走了,这里就是我的家!”这一次,李桂科再次留了下来。山石屏村距离洱源县城62公里,山高谷深,产业基础薄弱。为帮助村民致富,李桂科带领村民修水池、种核桃、养牲畜……如今依靠核桃种植,村民每年可收入数万元,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为拓宽发展路子,2019年7月,全国首个麻风历史博物馆在山石屏村落成,作为博物馆唯一的讲解员,李桂科一次次动情地为参观者讲述着山石屏人战麻风、奔小康的故事,分享着“以院为家、和睦相处,尊重生命、热爱生活,与人为善、相互关爱”的山石屏精神;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李桂科广纳群言,建言献策,推动山石屏村朝着康养之地、旅游之地的目标阔步前进,让“幸福村”更加幸福。何以榜样?李桂科用“代表担当”回答: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善于凝聚群众力量,敢闯敢干敢为,立足实际,瞄准一流,主动担当,奋楫争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