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两周年:基层广袤 搏击长空

四川省高县复兴镇人民政府 周传海

气温骤降知冬,时过两载荏苒。2020年的今天,我束缚在厚重的衣服里,奔赴基层。回首两轮“春夏秋冬”犹如雏鹰在基层的长空中展翅飞翔,陌生的环境,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失意时“屋漏偏逢连夜雨”。但无论是“春风得意马蹄急”还是“船破又遇顶头风”都是“搏击长空”前的必经之路,作为选调生,让我深感把青春奉献在基层是一件值得而且幸福的事情。

这两年,在基层的广袤中搏击长空,始于一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初心,使“雏鹰”坚定理想信念。每个青年都怀揣着人生的理想渴望奔向成功的远方,但是青春本该就有不同的色彩,我退出了创业团队,只想为青春增添一抹“基层”底色。初到基层,应对的工作是“千头万绪”,群众的诉求是“五花八门”,我深深感受到了基层的艰苦与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广大青年理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乡村基层的广袤无垠是一个练“鹰”场,也是一块试金石,这里有最淳朴的劳动人民,也有其固有的发展瓶颈,如果不能在乱云飞渡中从容展翅,不能在怪石嶙峋的空间中俯身飞翔,就难以在乡村基层得到真正的锻炼,更难品味其中酸涩和甘甜。这让我更加明白,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满怀信心不动摇、坚定决心不松劲、保持恒心不懈怠,正确看待基层工作中的苦与乐、得与失、利与弊,以“主人翁”的姿态躬身入局。这条看起来似乎很难的道路,却通向我心中的“诗与远方”。

这两年,在基层的广袤中搏击长空,保持一股“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执着,使“雏鹰”收获成长。身处基层的天空,风雪交加凝聚着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求、群众的渴求,未知的下一秒充满了摸索的坎坷、推动的曲折、落实的阵痛,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没有历经洗礼的羽翼,如何收获成长、飞向蓝天?为了让自己跟上脚步不落后,时刻警醒自己,不懂就学、不会就练,向有字之书“寻策问道”、向单位前辈“寻经问典”、向广大群众“寻需问计”,在疫情防控、项目推进、基层治理的大战大考中汲取养分、淬炼本领。每一次风雨兼程,未必彩霞满天;每一次劈波斩浪,未必一帆风顺。但只要不以道路悠远为惧、不以风吹雨打为忧,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驰而不息、“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拼劲攻坚困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闯劲锐意进取,面对挫折压力不回避、遇到困难问题不叫苦,终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谢前辈寄语“坐下去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协调”的期望,让我在展翅前行的路途上更有“底气”,从不成熟向成熟一步步迈进。

这两年,在基层的广袤中搏击长空,化成一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风景,使“雏鹰”展翅翱翔。基层的长空虽阴雨难测,但极目远眺,一路却是姹紫嫣红、风光无限。这里,有李硕勋为高州绘就的革命榜样,有前辈领导为复兴点缀的山水梦乡,有传承已久的“多陶”七夕情缘……见贤思齐,躬身笃行,两年的基层岁月,感受过来得早走得晚,身边也有不少亲人同事都觉得我们的工作很苦很累,问“后悔吗?”曾经的创业团队问“回来吗?”但群众的认可却给了我不竭动力。穿筒靴在泥泞道路上狠推项目时的一句“辛苦了”,四处奔走为企业升规入统时的一句“麻烦了”,疫情防控为群众录入信息时的一句“谢谢了”……点点滴滴在我心中汇聚成了一个念头:“护一湖清水,守百姓平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持之以恒地推进基层治理、对标乡村振兴,我想这便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吧。

基层的广袤,孕育着丰厚的土壤,脚踏实地的成长,才能丰满羽翼,驰骋长空。今后,我将继续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变被动等待为主动争取,为基层开满乡村振兴之花贡献自己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